站内搜索

山东开展黄河流域“清废行动”

发布时间:2022-04-21 11:23:09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山东省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印发《山东省黄河流域“清废行动”工作方案》,全面排查黄河流域固体废物堆放、贮存、倾倒和填埋问题,及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根据《工作方案》,济南、淄博、东营、济宁、泰安、德州、聊城、滨州、菏泽沿黄9市全域范围内的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混合垃圾等)非法堆放、贮存、倾倒和填埋点位一律列入排查整治范围,其他市自行组织开展排查整治。

我省黄河流域“清废行动”的总体要求是:全面排查全省黄河流域固体废物堆放、贮存、倾倒和填埋点位,压实黄河流域固体废物环境污染监管责任,对固体废物违规堆放暂存、非法转移、倾倒和填埋等问题依法整治,防范化解环境风险隐患,防止黄河流域固体废物污染环境事件发生。

根据《工作方案》,各市要组织对辖区内固体废物非法堆放、贮存、倾倒和填埋点位进行拉网式起底式大排查,层层压实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责任。同时,省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将根据卫星遥感数据,通过遥感影像解译,识别以黄河干流两侧的现状岸线为基准、向陆地各延伸10公里范围内疑似固体废物堆放点位,形成省级遥感疑似问题清单;梳理2019年以来沿黄9市全域范围群众举报和信访件,形成省级信访举报问题清单。以上“两张清单”将作为重点问题交办各市。

黄河干流两侧的现状岸线为基准、向陆地各延伸10公里范围内的问题,均须立行立改。对于整治难度大、短时间内难以完成的,原则上应于今年底前完成整治。12月底前,各市要组织对整治完成的问题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效果。省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将适时对整治完成的问题开展抽查检查。

2022年度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名单出炉
日前,陕西省委宣传部《2022年度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入选名单》公布。53部扶持项目、5部跟踪项目入选2022年度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23项入选2022年度省委宣传部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名单。
济南:一座活力四射的“非遗之城”
非遗,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民参与的非遗保护与传承”更是东亚文化之都的重要评判标准之一。
今年来黄河以南最大规模强对流来袭
4月24日至27日,新一轮大范围强降雨过程来袭,河南、安徽、浙江等12个省区市将遭遇大到暴雨侵袭,河南、陕西等地降雨具有一定极端性,或破历史同期纪录。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