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今年来黄河以南最大规模强对流来袭

发布时间:2022-04-26 15:55:41 | 来源:中国天气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4月24日至27日,新一轮大范围强降雨过程来袭,河南、安徽、浙江等12个省区市将遭遇大到暴雨侵袭,河南、陕西等地降雨具有一定极端性,或破历史同期纪录。此次强降雨过程影响范围广,黄河以南地区还将遭遇今年来最大范围强对流天气,湖南、湖北、贵州等地或出现8至9级的雷暴大风、冰雹,上述地区公众需及时关注预警预报信息,做好防御。

河南浙江等12个省份将遭大到暴雨

这些地方还需警惕雷暴大风冰雹

近期,我国强降雨逐渐增多,4月22日至23日,江南、华南等地刚经历了一轮强降雨过程,其中两广地区雨势最强,局地有大暴雨现身,单日降雨量超100毫米。

今天开始,新一轮大范围强降雨启程,黄河以南地区还将遭遇今年以来最大范围强对流天气。目前,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湖北西部等地降雨影响已经开始显现,出现分散性强降雨,其中重庆梁平6小时降水量达到55.6毫米。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李靓介绍,此次降雨过程强降雨覆盖范围较广,涉及12个省区市,降雨最强时段为今天夜间至明天。其中今天夜间,河南、安徽、江苏、湖北等地雨势迅猛;明天白天,强降雨的区域有所南压,将主要集中在江苏、浙江、江西、湖南、福建及广西等地,不少地方的累计雨量可达大到暴雨。

除了强降雨,黄河以南地区还将遭遇今年来最大范围的强对流天气,今天傍晚到夜间,河南、湖北、湖南、贵州等地将出现短时强降雨,局地还有8至9级的雷暴大风天气,贵州还需警惕冰雹;明天强对流影响区域将东移,主要将集中在湖南、江西、江苏等地。

上述地区公众需及时关注预警预报信息,提前做好雷电、大风、冰雹等的防御准备。如减少户外活动,注意远离棚架广告牌等搭建物;工地注意遮盖建筑物资,妥善安置易受暴雨、风雹影响的室外物品;若遭遇冰雹,及时躲避到结实的建筑物内。

相较于上一轮降水过程,本轮强降雨过程影响区域有所北抬,范围扩大,将主要集中在江淮至黄淮南部、江南及四川盆地一带。李靓表示,主要是因为西南低涡生成后一路向东移动,移动路径比较靠北,同时北方有弱冷空气南下,与西南低涡南侧旺盛的暖湿气流交汇,从而形成猛烈降雨。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西南低涡及低层暖湿气流强度较强,再加上河南西部、陕西南部等地的特殊地形,降雨具有一定的极端性,或打破4月下旬历史同期雨量纪录。

南方多雨将持续至五一假期前

江南华南局地雨量较常年偏多超1倍

预计4月27日,本轮强降雨过程将明显减弱趋于结束。但五一假期之前南方多雨的格局依然很难得到扭转,4月28日至30日,又一轮降雨过程来袭,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还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上述地区雨量将较常年偏多3至6成,江西、湖南等局地偏多1倍以上。

总体来看,5月之前,两轮强降雨过程接连影响,利于缓解河南、安徽及江苏一带的气象干旱。但在江南、华南北部及西南地区南部等地累积雨量较大,上述地区需警惕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发生。(文/江漪数据支持/李靓)

济南:一座活力四射的“非遗之城”
非遗,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民参与的非遗保护与传承”更是东亚文化之都的重要评判标准之一。
今年来黄河以南最大规模强对流来袭
4月24日至27日,新一轮大范围强降雨过程来袭,河南、安徽、浙江等12个省区市将遭遇大到暴雨侵袭,河南、陕西等地降雨具有一定极端性,或破历史同期纪录。
内蒙古加快推进黄河河道整治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获悉,今年,我区持续加大河湖管护力度,深入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加快推进黄河河道整治工作。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