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山东省东阿县大桥镇:让黄河文化枝繁叶茂

发布时间:2022-04-29 17:45:1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黄河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省东阿县大桥镇位于黄河下游,黄河流经17公里,是东阿县沿黄最长的镇。该镇充分发挥沿黄优势,以“非遗+”模式深入发掘黄河文化,在“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民俗、保护黄河村落”上下足了功夫。

在讲好黄河故事上,该镇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凤凰山传说”为依托,依托“诚信大桥”微信公众号,开辟了“黄河有声故事”栏目,现已推送16期。在传承黄河民俗上,该镇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河大秧歌的传承与创新上发力,在保留之前元素的基础上,编排多种题材、创新秧歌动作,并以郭口村为带动点,吸引周边村民前来学习,以点带面,使黄河大秧歌得到进一步的传播和发扬。今年1月,黄河大秧歌登上了山东电视台《黄河岸边生态年》栏目,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在保护黄河村落上,该镇重点对富有文化底蕴的自然村落,探寻村庄起源,讲好村落故事,确保留住原汁原味的黄河文化,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大桥镇将进一步扛起责任担当,打造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新标杆,共创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大桥镇党委书记于霞谈起未来充满信心。(侯昌明张玉陆)(完)

河南范县公安:持续加强黄河流域巡逻力度
为保护黄河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黄河流域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好黄河水上治安管理,近年来,河南省范县公安局持续打击破坏生态违法犯罪案件,维护范县水域安全稳定,打造黄河范县段生态环境保护多元共治发展新格局。
山东省东阿县大桥镇:让黄河文化枝繁叶茂
黄河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省东阿县大桥镇位于黄河下游,黄河流经17公里,是东阿县沿黄最长的镇。
黄河奔腾 幸福写入胸怀间
4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这一重大政策文件的落地实施,将为宁夏带来更大政策机遇和发展动力,对深入推动先行区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