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贺兰山大青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评国优

发布时间:2022-05-10 13:44:2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黄河流域82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保护成效的评估结果,其中有22个保护区获得优秀等次,内蒙古贺兰山和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列其中。

自然保护区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主要途径,也是目前黄河流域生态屏障的主体。2020年7月起,国家林草局委托中国科学院对黄河流域所在省区的8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评估,评估内容包括基础保障、管理措施、管理成效、亮点工作与特色经验、负面影响等5个方面26项评估指标,内蒙古范围内有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参评。

据了解,内蒙古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地形地貌,造就了复杂多样的生态系统,主要包括森林、灌丛、草原与荒漠等地带性生态系统和湿地、沙地等非地带性生态系统,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类型最完整的地区之一。目前,全区共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9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64个。多年来,内蒙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在自然保护区生态系统和物种保护、规章制度建立、资源本底调查、科研监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绩。

自治区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评全国优秀,正是近年来内蒙古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取得成效的有力证明。下一步,林草部门将对照评估结果,加强指导和协调,巩固成果,查找差距,补齐短板,提升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水平,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记者霍晓庆)

青海颁河长令治理保护“母亲河”湟水
加强河源保护、从严控污减排、落实生态流量、严格岸线管控……中新网记者9日从青海省水利部门获悉,湟水省级责任河长日前签署青海省湟水河长令(2022年第〔1〕号),谋求进一步强化湟水治理保护。
贺兰山大青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评国优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黄河流域82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保护成效的评估结果,其中有22个保护区获得优秀等次,内蒙古贺兰山和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列其中。
气象科研助力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监测站点建设
记者9日从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和青海省气象局获悉,青海省气象科研所日前派送工作人员赶赴祁连山国家公园,完成7个待建生态气象站位置的确定工作,旨在为开展祁连山国家公园气象监测与评估提供帮助。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