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沙荒地变聚宝盆 黄河故道上的油桃熟了

发布时间:2022-05-12 11:05:11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赏梨花、尝油桃、品樱桃……最近,山东省冠县果农分外忙碌。“这几天,棚里的油桃熟了,收购商整棚整棚收,村民都在忙着下果子,一亩半的棚产5000斤果,能卖3万多元。”冠县兰沃乡大曲村村民张海训笑着说,“俺村700多个大棚,沙土地长的果子好,果商抢着要,俺们手头忙碌、心里高兴。”

冠县位于黄河中下游、冀鲁豫三省交界处,因历史上黄河数次改道,这里多是沙土地,故道区曾沙丘遍野,风沙化土地面积达21.5万亩,风、沙、旱、涝、碱“五害”并存,经济基础薄弱。沙化土地治理难题影响着黄河故道区域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冠县坚持植树造林、封沙育林,建起生态屏障,有效治理黄河故道,持续改善区域生态。截至目前,全县造林面积达45万亩,其中优质经济林面积35万亩,防护用材林面积10万亩,农田林网化面积110万亩。近年来,冠县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大力引导沙区群众发展经济林,做活“沙经济”,注重培育特色林业品牌,打造“国字号”名片,种植大鸭梨、油桃、大樱桃等林果,提高沙区群众收入。

昔日沙荒不再,今日梨花压群芳。在冠县兰沃乡“中华第一梨园”里,万亩梨花玉蕊绽放。“好客山东·乡村好时节”冠县第十七届梨园文化观光节开启线上“云赏花”模式。“‘云赏梨花美、共话梨乡情’。中华第一梨园总面积3万亩,今天各位游览的是它的一期工程——500亩精品园。”连续几天,网络直播导游徐萌萌都通过冠县融媒体“云”平台向观众讲解,“在这个园内,分布着‘结义园’‘梨仙居’‘百果园’等10个景观单元,梨花开满树,堆雪铺玉,非常漂亮。”

油桃、樱桃带“红”小乡村,沙荒地变聚宝盆。在东古城镇黄河故道沙区李才村,5800亩的油桃大棚产销两旺。与此同时,临近的田马园村,一簇簇大棚红樱桃也已掩映在翠绿的枝叶间。“我们村种植樱桃已经有30多年了。我家有2个大棚、4亩地,现在‘红灯’樱桃已经提前上市了,每斤价格是60元左右,每天摘三四百斤,现在订单是供不应求。”田马园村果农李朝宗说,这一年下来,两个樱桃大棚能给她带来20万元的收入。不仅如此,田马园村樱桃植种面积已经达到4000亩,大棚樱桃卖完接着露天樱桃就成熟上市,“樱桃季”一直持续到5月底,出产的大樱桃一半以上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村民在樱桃种植发展中尝到了甜头,年人均纯收入2.6万元。

为提高果品质量和标准化生产,当地制定了《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和《大樱桃质量安全生产技术规程》等一系列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确保了大樱桃符合天然无公害食品标准。

济南课程获首批黄河流域精品研学课程一等奖
2022年3月,首批黄河流域精品研学课程14门、优秀研学课程10门确定。其中,济南市申报的《行走黄河品鉴济南》研学课程,获精品研学课程一等奖第一名。
沙荒地变聚宝盆 黄河故道上的油桃熟了
冠县位于黄河中下游、冀鲁豫三省交界处,因历史上黄河数次改道,这里多是沙土地,故道区曾沙丘遍野,风沙化土地面积达21.5万亩,风、沙、旱、涝、碱“五害”并存,经济基础薄弱。
青海颁河长令治理保护“母亲河”湟水
加强河源保护、从严控污减排、落实生态流量、严格岸线管控……中新网记者9日从青海省水利部门获悉,湟水省级责任河长日前签署青海省湟水河长令(2022年第〔1〕号),谋求进一步强化湟水治理保护。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