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河南省首届职业技能大赛明日在郑州启幕

发布时间:2022-06-24 09:32:08 | 来源:郑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将于6月25日~28日在郑州举办,这是我省规格最高、赛项最多、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昨日,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召开,对此次大赛筹备情况进行发布。

本届大赛由河南省政府主办,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郑州市政府联合承办,主题是“人人奋勇争先,出彩技能河南”。

45个赛项给你不同精彩

本届大赛对接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技能大赛赛项,面向全省广泛征集,围绕重大产业布局、重点领域职业(工种)、技能岗位用人需求等方面,遴选设置了45个赛项,比赛项目35个,其中单人赛项目32个、双人赛项目3个;表演赛项目10个,是我省目前竞赛项目最多的一次职业技能赛事。

这些比赛项目通用性、广泛性、引领性都很强,也是从业人员较多、办赛条件比较成熟的职业(工种)。所有比赛项目均服务于实体经济,有超五成的项目属于生产和生活性服务项目,近五成的项目属于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项目。

郑州选手将参与所有比赛项目

本届大赛共有18个代表团参赛,分别来自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2021年8月,启动省赛报名工作,经过层层选拔,本届大赛共有参赛选手1412人,其中比赛项目参赛选手1187人、表演赛项目参赛选手225人。郑州、安阳、鹤壁、濮阳、漯河、南阳等6个省辖市将参加全部35个比赛项目。

闭幕会将揭晓第二届大赛举办城市

本届大赛活动时间为4天,6月25日在郑州奥林匹克中心举行开幕式;25日至27日为比赛日;6月28日在郑州大剧院举行闭幕式,闭幕式上将集中向获奖选手及有关单位和个人颁奖,同时揭晓第二届全省技能大赛举办城市。

大赛期间,还将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为主题开展各地技能展示、技能表演、高技能人才宣传等富有观赏性、互动性、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示交流活动,增强技能竞赛的参与度和影响力。

大赛期间可以全民“云观赛”

本次大赛呈现赛项多、规模大的特点。本次大赛选取45个项目,涉及先进装备制造、现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七大领域。参赛选手、裁判及代表团工作人员等总计有2500余人,是目前我省参赛规模最大的职业技能大赛。

同时,本次大赛采用赛展结合、集中开放的办赛方式,将30个赛项集中在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另外15个赛项按照行业、专业集中的原则,在郑州商业技师学院等分赛场举办。所有赛项既可现场观摩,也可通过互联网观看直播,实现全民“云观赛”。

值得关注的是,对各赛项获得金、银、铜牌的获奖选手,除颁发奖杯、奖牌和荣誉证书以外,还将分别给予一定数额的奖金。对各比赛项目前5名的获奖选手(双人赛前3名),授予“河南省技术能手”荣誉,并晋升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对符合条件的获奖选手,按规定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青年岗位能手”“河南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记者李娜)

山东全面进入防汛应急状态 提前预置救援力量
6月26日上午,山东省防指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全面进入防汛应急状态。35支省级、136支市级和495支县级专业救援队伍已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并提前向鲁中山区、鲁南地区等重点区域预置救援力量,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迅速开展抢险救援,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河南省首届职业技能大赛明日在郑州启幕
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将于6月25日~28日在郑州举办,这是我省规格最高、赛项最多、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昨日,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召开,对此次大赛筹备情况进行发布。
河南省预制菜技术创新研究院揭牌成立
6月23日,河南省预制菜技术创新研究院暨预制菜行业学院揭牌仪式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举行。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