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为黄河生态保护提供财税保障

发布时间:2022-09-26 10:15:33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曾金华 | 责任编辑:李培刚

近日,财政部印发《中央财政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财税支持方案》,提出充分发挥财税政策支持引导作用,着力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财政必须围绕生态建设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做好资金保障,落实和完善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政策,发挥重要的支持引导作用。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其中对财税政策措施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此次出台《方案》,具体明确了支持建立资金多元化利用机制、支持建立灾害防治保障机制等多方面举措。笔者认为,发挥好财税政策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应重点关注以下3个方面。

首先是强化资金保障,支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守护好绿水青山需要财政资金的充分投入。《方案》提出了一系列资金保障措施,特别是明确中央财政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用于支持沿黄河省区统筹做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工作。在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情况下,对生态保护的投入力度不能减弱,从中央财政到地方财政,都要想方设法加大投入力度,并提高政策和资金的精准性。

其次是拓宽资金渠道,加快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强黄河综合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必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从投入上看,光靠政府财政资金难以满足需求,需要建立起多元化投入格局,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方案》提出,研究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金;支持沿黄河省区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对符合条件的PPP项目给予支持;鼓励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参与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社会资本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不可小觑。以PPP为例,从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的最新统计看,今年以来,新入库黄河流域项目136个、投资额1967亿元。2014年以来,累计黄河流域项目3422个、投资额4.8万亿元。下一步,要继续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社会力量积极性,吸引更多资金、资源投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再次是加强资金管理,注重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在加大生态环保资金投入的同时,要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突出重点、讲求绩效、强化监督,推动宝贵的生态环保资金发挥出最大效益,切实做到花钱要问效、无效要问责。《方案》要求,“沿黄河省区财政部门要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建立全过程绩效管理链条,坚决防范财政金融风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只有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才能更好支持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政策目标。

加大“真金白银”投入力度,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通过综合施策、协同推进,必将持续推动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曾金华)

洛阳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见效 突出惠民利民
洛阳作为黄河流域重要节点城市,近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见效,让黄河成为惠民利民的生态河、幸福河。
为黄河生态保护提供财税保障
近日,财政部印发《中央财政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财税支持方案》,提出充分发挥财税政策支持引导作用,着力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
周乃翔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调研
今天(24日)下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调研。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