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洛阳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见效 突出惠民利民

发布时间:2022-09-26 10:33:58 |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九曲黄河滔滔向东,穿越河洛大地,创造了宝贵的生态、经济价值。

洛阳作为黄河流域重要节点城市,近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见效,让黄河成为惠民利民的生态河、幸福河。

打造生态廊道,带动沿黄发展

9月底,天高云淡。312省道带着一路斑斓色彩进入新安县正村镇,与碧水如练的黄河并行不悖。

近年,洛阳市坚持规划引领、分区分段推进、提升绿化品质、注重综合效益,依托新建、改建道路,多措并举提高沿黄绿化率,打造以旅游交通为主,兼顾沿线基础通行功能,风光秀丽、效益明显的沿黄生态廊道。

新安县正村镇石泉村,北距黄河约2公里,村中地势起伏大,植被覆盖率高,散落在山间的农家小院掩映于绿树繁花之间。与村中的田园风光不同,村外山顶则是另一番景象——行道树、指示牌、水泥台阶、凉亭、水池、公厕,还有随处可见的商贩……近年,依托黄河,这里成为“大河田园”乡村旅游度假区的核心地带。借助项目带动,让乡村绿水青山成了造福群众的金山银山。

按照规划,到今年年底,洛阳市黄河主河道沿线荒山绿化、黄河主河道防护林带建设、黄河支流沿线荒山绿化、小浪底库区绿化提升、产业富民等工程将基本完成,形成西接三门峡、东连郑州的沿黄生态廊道,让沿黄“绿廊”连成片、沿黄“绿色”成屏障。

沿黄政务合作,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近年,洛阳市与黄河流域其他城市加强合作,不断深化政务便民服务,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今年以来,洛阳市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从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入手,开设24个“跨省通办”窗口,实现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查询打印、领取养老金人员待遇资格认证、失业保险金申领、异地就医结算备案等104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办理高频“跨省通办”事项13万余件。

洛阳市民之家开设了“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厅”,这里的17台政务服务自助机,可以为企业、群众提供1200项政务服务事项的网上查询、网上申报服务,其中49项包括社保卡制卡、不动产查询、不动产证打印等高频服务事项可在网上全流程办理。此外,今年洛阳市各县区政务服务中心也增设了政务服务自助机,可自助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正在不断扩展。

讲好“黄河故事”,推动旅游惠民

黄河是人文之河,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要更好地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离不开旅游的全面发展。

黄河文化公园、黄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在河之洲国际旅游度假区、伏羲文化产业园……近年,洛阳市坚定文化自信,加快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依托黄河资源,打造完善的度假、康养、健身等业态设施,以文化滋养旅游,以旅游惠及民生。洛阳市大力实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行动,从开展黄河文化研究、建设黄河文化精品旅游带等方面着手,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打造特色精品上聚力加力。

文旅融合,让黄河经济“热”起来。依托黄河湿地、黛眉山、青要山、万山湖等自然景观,打造大河风光体验之旅,是我市建设黄河文化精品旅游带的一项重要内容。洛阳市还串联起二里头遗址、龙马负图寺等人文景观,小浪底水利枢纽、西霞院水库等水利设施,打造中华文明溯源之旅、治黄水利水工研学之旅,向游客推荐内容丰富的黄河文化精品旅游线路。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启程。洛阳将更好地担起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的使命,在融入重大国家战略中实现现代化城市建设新突破。

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开幕
9月22日上午,以“书香润万家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在郑州开幕。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讲话并宣布大会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凯出席。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视频致辞。
洛阳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见效 突出惠民利民
洛阳作为黄河流域重要节点城市,近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见效,让黄河成为惠民利民的生态河、幸福河。
为黄河生态保护提供财税保障
近日,财政部印发《中央财政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财税支持方案》,提出充分发挥财税政策支持引导作用,着力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