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流域的第一个国际慢城“长啥样”?

发布时间:2022-09-26 10:26:08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湿地,素有“地球之肾”之称。湿地之于地球,正如肾脏之于人体,是不可或缺的部分。

穿过生态廊道,记者一行驱车来到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天鹅湖慢城湿地风景区。

乘一叶扁舟,“哗啦啦”,顺着碧绿的芦苇荡,缓缓驶进湖中央。徐徐微风,水面无垠,阳光照耀下,粼粼碧波闪着碎银般的光。

(记者一行乘船游览湿地风景李蕊摄)

“看!那是什么?”船上,不知谁喊了一声,惊醒了丛中的白鹭,只见它张开轻巧的翅膀,忽地从水面腾空飞起,激起浪花翻滚。乘客们兴奋不已,举起手机,拍下眼前一幕。

(湿地中的鸟儿孟庆吉摄)

高青天鹅湖慢城湿地,位于高青县城东北部,毗邻黄河,总规划面积50平方千米,共有天鹅湖湿地观光区、艾李湖生态保护区、安澜湾休闲度假区、慢享乡村集聚区、温泉养生养老区等片区,是一处整合黄河、湿地、温泉等自然资源和太公文化、黄河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等地域文化资源,打造的以原生态湿地景观为基地、以本土文化保护传承为灵魂的综合性慢生活体验区。

(湿地中的鸟儿孟庆吉摄)

而今湿地,美景如画,但昔日并非这般模样。

(湿地中的鸟儿孟庆吉摄)

高青县原沉沙池,位于高青天鹅湖慢城湿地中心位置,是“引黄济淄”工程的重要一环,发挥沉沙净水作用“功不可没”。但随着泥沙涌入,加之无植被保护,导致其周边区域生态日益恶化,盐碱涝洼化严重,沙土漫天飞扬,湿地功能日益丧失。渐渐地,鸟儿都飞走了,不见影子,没了鸟鸣。

(湿地中的鸟儿孟庆吉摄)

黄河安澜,国泰民安。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这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不仅要关注“河”,还要关注“湖”“岸”。黄河污染表象在水里,问题在流域,根子在岸上。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上游以提高水源涵养能力为主;中游突出抓好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下游要注重保护湿地生态系统,提高生物多样性。

(天鹅湖慢城湿地风景区一角孟庆吉摄)

地处黄河下游的山东,生态功能颇为突出,陆海兼备、河海湖相连,沿黄地区湿地面积120万公顷,占全省70%,对维护黄河下游生态安全十分重要。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打好生态治理战,全省以沿黄地区河湖为重点,深入推进污染治理一体化,建设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加大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力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改善黄河流域环境质量。

(天鹅湖慢城湿地风景区俯瞰图孟庆吉摄)

淄博市把大保护作为关键任务,加快推进污染综合治理,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优化沿黄生态空间布局,系统推进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深化实施黄河百里长廊绿化提升工程,完善高青天鹅湖慢城等重要湿地的生态功能,提升沿黄生态保护水平,筑牢黄河生态屏障。

(天鹅湖慢城湿地风景区孟庆吉摄)

在此背景下,高青县投资500余万元,开展天鹅湖慢城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造林绿化,工程固沙,原荒芜的土地上,现在绿化率达85%以上,每立方厘米的负氧离子含量常年达1万个以上,成为“天然氧吧”。两年时间,疏浚治理河道3000米,恢复湿地4000亩,常年保持核心区水面面积近10000亩,水质全部达到三类以上标准。

(天鹅湖慢城湿地风景区李蕊摄)

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100多种鸟类“安家”。高青在此修建起观鸟平台和野生动物救助站,如今,这里锦鳞游泳、沙鸥翔集,成为震旦鸦雀、天鹅、中华秋沙鸭等珍稀鸟类的重要栖息地。

2019年,天鹅湖慢城湿地被国际慢城联盟接收为正式成员,成为黄河流域第一座湿地国际慢城。

(天鹅湖慢城湿地风景区孟庆吉摄)

2021年,《高青县天鹅湖慢城湿地生态修复及价值实现案例》成功入选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山东实践。

洛阳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见效 突出惠民利民
洛阳作为黄河流域重要节点城市,近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见效,让黄河成为惠民利民的生态河、幸福河。
为黄河生态保护提供财税保障
近日,财政部印发《中央财政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财税支持方案》,提出充分发挥财税政策支持引导作用,着力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
周乃翔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调研
今天(24日)下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调研。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