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文旅创新看山东:文旅宣传推广创新务实功、求实效

发布时间:2022-09-27 10:24:48 | 来源:山东省文旅厅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面临新形势、新需求,如何创新宣传推介方式,加强“好客山东”品牌推广,深入挖掘山东文旅资源,讲好山东文旅故事,是今年文旅宣传推广工作者面临的重要课题。

来自中国旅游研究院的调研显示,国内休闲度假形态呈现明显的短途、高频、高品质的发展趋势,人们出行决策时间更短,更愿意尝试新鲜玩法,户外休闲渐成主流。为适应这一市场变化需求,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在产品研发、推广营销方面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丰富出游产品供给,有效提振文旅消费。

丰富供给,让“新玩法”添彩新时代

结合今年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山东各级文旅部门在做好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创新策划推出适合当前出游需求不同产品,满足广大市民、游客的出游需求。

在微旅游、周边游产品方面,为满足大家不远行、就近享受假期、度假休闲的需要,推出“近”享山东好时光系列产品。“五一”假期,围绕“近”享五一为主题,推荐“乐享微度假”“畅享自驾”“纵享健身”“精致露营”等主题线路及目的地。“中秋”假期,围绕“近”享中秋佳节,“驾”游好客山东主题,策划推出“家门口”十大主题精品自驾线路,引导大家不远行、不聚集,开启中秋“驾”期新体验。

同时,在高品质旅游产品方面,针对人们更加注重旅游品质和旅游体验的市场需求,山东注重打造系列高品质产品。如精选儒家文化、黄河文化、海洋文化等山东优质文旅资源进行品牌化包装,推出适合青少年科普、亲子研学、中老年游学的深度文化体验高品质产品;发掘骑行、徒步、登山、滑雪、温泉、中医药、旅居等休闲游憩资源,打造康养健身产品。

聚焦年轻群体的文旅消费需求,山东加大剧本杀、汉服旅拍、国潮体验、脱口秀、小剧场等个性化体验型产品的策划研发,有效吸引广大年轻游客参与。在县域旅游产品方面,组织开展“好客山东爱驾齐鲁”县域自驾推广活动,通过自驾游,串联乡村、民宿、夜游、采摘、美食等多业态产品,打造特色县域旅游产品IP,提高旅游核心竞争力。

创新模式,发挥推广助力消费新优势

文化旅游市场潜力的激发,一方面靠相关部门培育引导,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宣传推广新方式的助力。

今年以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抢抓旅游市场机遇,精准判断游客需求,推出更符合游客新口味的新产品。以“好客山东XIN体验”为主题,在全省深入开展2022“山东人游山东”活动。立足省内市场,强化资源整合、产品研发和政策推动,通过省市联动、各市互动、部门协作、政企结合,培育省内旅游消费新亮点。

今年6月,“一起趣野‘营’在泉城2022年济南露营季”拉开帷幕,露营季贯穿整个暑期,推出系列露营主题活动,让泉城市民游客有高质量露营地可“驻扎”、有丰富产品可体验、有美丽风景可分享、有休闲生活可享受。据初步统计,吸引超3.5万名游客体验露营乐趣。

今年,聊城市以打造“两河之约”特色品牌体系建设、融合精品旅游产品营销、探索开展区域文旅合作,创意开展“我家门前有条河”系列文化旅游活动。“跟我二十四变”寻游二十四节气新聊城系列活动,“两河之约XIN体验”旅游创新线路产品设计大赛等活动关注度高,影响力大,实现品牌营销创新突破。

威海市以“精致”理念为引领,围绕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开发了20条精品线路和100个打卡点。加强营销策划,推出威海寻鲜游、房车露营游、千里海岸重机摩旅节等200多项主题活动,让消费“温起来”、市场“暖起来”。据统计,2022年7月至8月,威海全市约接待游客177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17.41亿元。

转换理念,文化遗产保护触网有亮点

文化遗产的保护,既需要过硬务实的保护举措,也需要前卫新颖的推广讲述方式。

围绕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中央及省级主流媒体,深入挖掘山东文物资源,加强宣传策划,讲述山东文物背后的故事,让文物活起来。

山东文旅部门联合山东电视台打造文史探索类节目《文物里的山东》,精选30余件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广泛性的山东时代影响力文物,邀请权威考古专家、文化学者、博物馆馆长作为文物推介人,由年轻的文物爱好者组成文物研学团。通过文物探源、文物关联人讲述以及文物研学课和专家解读,让人们近距离感受文物的魅力、价值与意义,从文物开启了解历史、关照现在、启迪智慧的魅力文物之旅。

山东文旅部门还策划推出“博物馆里的中国美学·华彩时节”文博系列情景短视频,将“二十四节气”、中式美学、色彩文化、汉服热等元素有机结合。

相关专家指出,这些电视节目、综艺短视频,让大家通过多种渠道,利用碎片化时间,打开不一样的文物解读模式,让观众感悟山东厚重的历史文化同时,让千年文物活起来,走进百姓生活。(完)

用高品质镇容村貌立起“西美”门户
把国家黄河战略中荥阳使命责任扛起来,把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西美”门户立起来,在郑州西部新城东融西联高质量发展中强起来。
文旅创新看山东:文旅宣传推广创新务实功、求实效
面临新形势、新需求,如何创新宣传推介方式,加强“好客山东”品牌推广,深入挖掘山东文旅资源,讲好山东文旅故事,是今年文旅宣传推广工作者面临的重要课题。
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开幕
9月22日上午,以“书香润万家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在郑州开幕。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讲话并宣布大会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凯出席。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视频致辞。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