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用高品质镇容村貌立起“西美”门户

发布时间:2022-09-27 10:28:24 | 来源:郑州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美丽村庄——荥阳市王村镇司村

把国家黄河战略中荥阳使命责任扛起来,把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西美”门户立起来,在郑州西部新城东融西联高质量发展中强起来。

荥阳市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确定为“扛、立、强”三大战略目标任务之首来谋划、安排、推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遵循“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根本方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高标准抓好黄河荥阳段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整治,保障黄河安澜、呵护黄河生态,努力将黄河打造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我们是赶上了好时代”

幸福写在脸上。9月20日,荥阳市汜水镇周沟村4组村民张浩东正装修新房,社区的基础设施正在完善。

张浩东与其他周沟村村民一样,老家在去年暴雨时受灾,荥阳市和汜水镇经过多次综合研判,充分考虑周沟村土地情况,将村庄搬迁至汜水镇清静沟村建设新社区。清静沟村位于高地,而且地势平坦。

8月3日,周沟村村民在新社区分房,分的是“洋房”。“洋房”是一梯两户,有119平方米和98平方米两种户型。1楼有小花园,7层有“空中菜园”。社区紧临省道314沿黄快速通道,出行方便。

“我们是赶上了好时代。”分到房子的周沟村4组村民张浩东笑着说,感谢党和政府对受灾村群众的关心,让他们搬进新房,还有补助款。

据了解,目前,汜水镇4个安置房新村、1个安置社区全部建设完成,群众得以入住放心房、安全房、幸福房。

为了实现农民就近就业,汜水镇先后推出新沟海棠花基地、九龙口滑雪场、鸵鸟园等一批文旅产业项目,围绕以黄河玉门古渡为亮点的泥巴王国亲子乐园开业、黄河泥文创产品加工厂启动建设,在拉动农民就业的基础上助力乡村振兴。

“万亩鱼塘”变“万亩荷塘”

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9月15日,位于荥阳市王村镇黄河滩湿地试验区内的2000亩荷花竞相开放。郑州市民赵丽萍说:“这里的荷花很美,环境也美,空气更好,连心情也跟着美起来。”

这儿曾是“万亩鱼塘”,是郑州黄河大鲤鱼的重要来源地之一。王村镇积极推进“退渔还湿”,合理利用黄河滩地资源,变“万亩鱼塘”为“万亩荷塘”,有效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多赢。

不远处的黄河古柏渡口,有一个美丽的村庄——荥阳市王村镇司村。王村镇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按照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典型引路、镇村联动的思路,全力建设“西美”门户上的宜居宜业宜游靓丽王村镇,精心打磨“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乡村品貌,用高品质镇容村貌彰显黄河沿线魅力。

昔日黄河岸边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一举成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旅游特色村”。司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在外打工的村民纷纷回来创业,民宿、农家乐,处处可见。

王村镇还不断擦亮苌家拳、蒋头舞狮、木楼舞龙等非遗文化名片,将南水北调、黄河、樱花、农耕等精神文化符号有机融入镇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线路设计中,用沿黄多彩文化将景点、村庄、滩区、农业园区串联起来。

“非常榴荥”生活更美丽

金秋九月,榴果飘香。9月23日,荥阳市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十八届河阴石榴文化节开幕。成熟待收的7000万斤河阴石榴摇曳在风中,热情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客人,传递着丰收的喜悦,展现着收获的丰盈。

果农欢声笑语,他们又迎来了可期、可观的收入。果农刘先生种植了14亩阴河软籽石榴,根据往年的经验,亩产约4000斤,每斤约5元。一年下来,他的毛收入在28万元左右。记者问他的纯收入,他笑而不答,但其身后的三层小楼已透露了答案。这是他家去年冬天在自家宅基地上翻盖的,盖楼花费40多万元,装修又花了30万元。

高村乡不断夯实都市生态农业基础,扩大石榴种植面积,全面推广河阴石榴规范化种植,打造有机、绿色产品;拉长产业链条,鼓励企业应用新技术、新成果、新设备,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跃升。目前,企业已大规模生产“非常榴荥”“河阴情石榴”等饮品。

为让游客玩得舒心,高村乡抓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实施建设,高标准完成刘沟村、枣树沟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加快推进邙山村、安仁寨村、油坊村、官峪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推进生态农业示范工程和休闲观光农业,培育特色商业街,打造夜食、夜购、夜游等消费场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打造“半小时交通圈”关键区段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站在荥阳市广武镇“黄河中下游分界碑”处,仰可观天地气象,俯可瞰黄河阔澜。黄河奔流至此,已是放缓脚步,展露出静谧祥和,更像少小离家的游子,归心似箭,却又近乡情怯。

通过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广武镇充分突出“中下游分界碑”这一符号,依托域内“四横两纵”交通路网,打造郑州市“半小时交通圈”的关键区段,进一步串联域内青台遗址、汉霸二王城遗址、点军台遗址、平陶古城址、红色遗址等,打造链条完整、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黄河文旅精品线路。

广武镇按照镇区、镇域两大层次,分别铺垫镇区“一心、五轴、五组团”空间布局,打造镇域政治、商贸、文化、工业综合中心;规划镇域“两心、三区”空间布局,突出全镇综合服务、文旅融合优势积累,经济、生态、人文水平逐步提升。先后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村张庄村、孙寨村,示范村插闫村、丹阳村、西苏楼村、北任村、车庄村、王沟村、寨峪村、陈沟村等,横向分布于黄河沿岸,纵向贯穿全镇,打造出沿黄乡镇错落有致、靓丽整洁的村庄新形态。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姚辉常文/图

山东文旅创新突破 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
今年以来,围绕创新突破的工作目标,山东文旅系统注重围绕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扶持引导、打通堵点难点,取得明显成效。
用高品质镇容村貌立起“西美”门户
把国家黄河战略中荥阳使命责任扛起来,把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西美”门户立起来,在郑州西部新城东融西联高质量发展中强起来。
文旅创新看山东:文旅宣传推广创新务实功、求实效
面临新形势、新需求,如何创新宣传推介方式,加强“好客山东”品牌推广,深入挖掘山东文旅资源,讲好山东文旅故事,是今年文旅宣传推广工作者面临的重要课题。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