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山东文旅创新突破 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

发布时间:2022-09-27 10:30:19 | 来源:山东省文旅厅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今年以来,围绕创新突破的工作目标,山东文旅系统注重围绕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扶持引导、打通堵点难点,取得明显成效。

9月中旬,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暨第十七届文华大奖颁奖典礼举行。山东近年来文艺创作的代表性作品——民族歌剧《沂蒙山》荣获文华大奖,实现全国重要文艺奖项的大满贯。《沂蒙山》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之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专门召开媒体座谈会,邀请主创分享备战中国艺术节的心得体会。山东歌舞剧院党委书记、院长张积强在座谈会上表示,《沂蒙山》承载着山东文化人勇攀艺术高峰、建设文化强省的梦想,它的荣誉不仅属于山东歌舞剧院,更属于蓬勃发展的山东文化事业。

科学论证提升选题精准度

2022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加强和改进艺术工作组织管理为突破口,健全科学有效的选题策划论证、质量引导管理机制,着力提升艺术创作规范化、体系化、组织化水平,推动艺术创作质量实现新提升。

3月初,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召开市属国有文艺院团内部管理机制交流座谈会。会议透露,今年济南将从助力文旅融合发展的角度,打造“泉城大舞台”演艺品牌。一个重要举措是,以城市剧场为主要演出阵地,进一步完善剧场演出补贴制度,支持艺术院团、特别是各类戏曲团体开展驻场演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吸引更多外地游客。

今年以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建山东舞台艺术专家委员会,为山东省艺术创作提供智力支持和学术支撑。出台《山东省舞台艺术创作选题管理办法》,加强重点选题方向引导,帮助各级科学选题创作。突出重点选题指导,采取多轮次专家研讨、多角度方向论证、多批次深入采风等方式,确保选题方向正确、角度新颖、表达充分。加强剧本储备,采取委托创作、集体创作、签约创作、招标创作等多种形式,提升剧本创作质量。

为人才成长创造更多“春天”

5月至6月,山东省吕剧院创作演出的新版吕剧《一号村台》,在济南连演多场,丰富了泉城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借力媒体宣传、专家解读和线上展演等方式,《一号村台》也为全国人民呈现了一幅带有浓郁黄河文化特色的世俗风情画。画中,鲁西南黄河滩区群众祖祖辈辈的真实生活跃然纸上。他们不仅是黄河的邻居,也是黄河的亲人,有些时候对黄河的感情又显得复杂。

今年以来,山东省吕剧院更加重视青年人才的储备与培养。通过外出学习、邀请名师指导、搭建高水平舞台等方式,让青年人才快速成长,为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传承薪火。

迄今为止,山东连续5年实施“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创作人才扶持项目”,强化艺术新理念、新技术、新表达,为青年创作人才进行艺术探索创新提供实践平台,创作推出了小剧场戏剧《一个人的梧桐雨》、话剧《超级狗狗》等实验性作品。推动“山东省戏曲名家工作室”由教学传承向艺术实践转化,先后有3个工作室与各市建立长期合作,在具体实践中提升青年人才创作表演能力。

创作者与火热的生活打成一片

2022年,山东优化创作流程,加强前置把控,重点剧目创作分批投入,选题策划论证不充分不得进入剧本创作、剧本质量不达标不得进入二度创排、舞台呈现达不到预期目标不能获得全部扶持经费,压实主创团队、创排主体责任,确保全流程、全要素有效监管。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负责人介绍,今年,先后有1个重点项目追回创作资金,3个重点项目剧本未能通过验收。京剧《燕翼堂》在已经立上舞台、具有一定舞台呈现度的情况下,重新组建主创团队,历经半年时间再次立上舞台,新作品受到业界高度评价。

近日,“金秋襄盛会戏苑绽芳华”济南市优秀剧目展演在山东省会大剧院精彩启动,话剧《英雄山》作为首台剧目亮相山东省会大剧院。《英雄山》是济南市舞台艺术创作重点扶持项目,该剧成功入选了山东省“十四五”重点文艺创作项目。

部分观众看完后表示:“话剧《英雄山》为我们讲述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党史故事,是一次直击心灵的党性教育,通过观演教育引导我们要继续秉承济南共产党人的崇高情怀,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今年,山东成功举办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沿黄九省的11台大型剧目、1台小剧场戏曲和15部小戏作品演出16场,线上直播总观看量近亿人次,此项区域性艺术活动将长期落户山东。期间,由山东省倡议,文化和旅游部推动沿黄九省(区)35家省级戏曲院团、艺术科研院所、戏曲学会协会,成功组建了“沿黄九省(区)戏曲发展联盟”,搭建了沿黄戏曲艺术交流发展的新平台。今年下半年,还将在山东举办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全面展示近年来全国杂技艺术最新发展成果。(苏锐孙丛丛)(完)

中国·东营黄河铁人三项赛完赛
2022年东营全国铁人三项冠军杯系列赛暨U系列冠军杯赛、中国·东营黄河铁人三项赛暨城市家庭铁人三项赛25日在山东东营落幕。
山东文旅创新突破 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
今年以来,围绕创新突破的工作目标,山东文旅系统注重围绕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扶持引导、打通堵点难点,取得明显成效。
用高品质镇容村貌立起“西美”门户
把国家黄河战略中荥阳使命责任扛起来,把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西美”门户立起来,在郑州西部新城东融西联高质量发展中强起来。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