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发布时间:2022-09-28 15:05:09 |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流域发展指数研究报告(黄河1990-2020)”显示——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张娜

9月2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三家单位联合完成的“流域发展指数研究报告(黄河1990-2020)”(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评价结果显示,黄河正从一条善淤善决善徙、洪水灾害频发的忧患之河逐步转变为一条利民之河、安澜之河,但仍须高度关注一些事关黄河治理保护的核心矛盾和重大风险。

报告基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规划指标,以系统性、科学性、引领性、可获取性为原则,从实现“让黄河成为幸福河”整体目标出发,突出干支流河流健康功能维持、流域生态环境有效保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维协同,构建起包含38项指标的评估指标体系,并采用信息熵评价模型,对1990―2020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平开展综合评价。

四条基本结论

一是过去31年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一系列重大治理保护措施的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平总体呈显著上升趋势。

评价结果显示,我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数(YBDI)在过去31年整体呈上升态势,最大值64.5(2020年),最小值52.3(1992年),大致经历了低位波动期(1990―1997年)、缓慢上升期(1998―2011年)、显著上升期(2012年至今)三个阶段。第三个阶段,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流域治理科学决策、系统治理和重大工程实施等叠加效应的积极影响,流域生态环境和发展质量持续向好,推动BDI显著改善,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提出,进一步促进了黄河流域发展质量的提升。

二是河流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经济社会发展三个子系统发展趋势稳步向好,且相互间协同水平不断提升。

YBDI在过去31年间的稳步提升,得益于流域河流健康指数(RHI)、环境发展指数(EDI)、社会发展指数(SDI)三大子系统的稳步提升,分别由20世纪90年代初的52.8、53.8、54.4提高到2020年的77.5、71.7、77.8。同时,各子系统间协同发展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上升至“五位一体”高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国家开始注重对黄河流域河流治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文化建设进行系统性谋划与管理,使各子系统发展指数快速增长,协同程度不断提升。

三是极端灾害事件会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产生重要干扰。长期以来,黄河流域由于水资源短缺、生态环境本底相对脆弱、特殊水沙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等原因,更易受到极端灾害事件的影响。根据近31年来YBDI指数所呈现的重大波动情况,至少可以观察到以下三方面干扰因素。一是特大洪水,黄河由于特殊水沙关系,洪涝问题本身比较复杂且影响较大。二是黄河断流。三是环境污染。

四是典型河段总淤积量、生态环境质量等关键指标突出反映了事关黄河治理保护的核心矛盾和问题。评价结果显示,河流健康子系统中的“典型河段总淤积量(黄河下游)”指标在1990―2020年中有11个年份权重最大,表明水沙关系仍是黄河最大的问题,是制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权重频次次之的指标还有“生境质量指数”“重要断面生态流量保证程度”和“典型省份清洁能源构成占比”等,表明这些指标也都是影响流域治理和发展的关键因素,较为客观地反映了黄河治理保护的核心矛盾。综合来看,特殊水沙关系造成洪涝防治问题复杂难治,水资源短缺与产业结构以能源、农业为主加剧了人水不和谐,生态环境本底脆弱则对生态环境保护提出更高要求。

四点政策建议

结合评价结果分析,报告对下一步稳步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平提出如下四点建议。

一是高度重视评价工作在黄河国家战略实施中的地位和作用;二是提升流域发展质量须进一步加强河流健康、生态环境、社会经济各子系统协同;三是围绕完善黄河流域水沙调控体系、构建现代化水网体系、加快落实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优化流域能源发展战略等关键问题,强化流域治理保护重点工作;四是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以底线思维应对黄河流域各类风险因素。

涉及黄河4处!山西发布20处最美地质遗迹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日前为偏关老牛湾黄河蛇曲、永和乾坤湾黄河蛇曲等20处地质遗迹授牌,授予其山西最美地质遗迹。
注入法治力量保障黄河河清岸绿
黄河在河南从灵宝市入境、从台前县出境,全长711公里,地处黄河中游和下游,流域面积3.62万平方公里,涵盖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安阳市、鹤壁市、新乡市、焦作市、濮阳市、三门峡市和济源示范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9月2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三家单位联合完成的“流域发展指数研究报告(黄河1990-2020)”(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