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3年不断流!黄河年均入海水量超300亿立方米

发布时间:2022-11-17 09:39:42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央视网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11月16日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全力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以法律的有效实施推动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说,水资源短缺是黄河流域最大的矛盾。《黄河保护法》将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围绕取用水总量控制、工业和农业节水等作出明确规定,提出了许多包含制度创新并且务实管用的举措。

开展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完成78.5万个取水口核查登记。对13个地表水超载地市、62个地下水超载县暂停新增取水许可审批。推进34处大型引黄灌区节水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压减水稻、高耗水蔬菜等种植面积,深化农业水价改革。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黄河不仅彻底摆脱断流危机,实现连续23年不断流,还持续向黄河三角洲、乌梁素海、库布齐沙漠、白洋淀等重要生态区域补水。近三年黄河年均入海水量超过300亿立方米,这个数据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十几倍。

鄂尔多斯:黄河“几”字弯中畅享“诗与远方”
行走黄河,驰骋千里,看它西入高原,东出黄土,在祖国正北方的内蒙古,伸出双臂深情揽怀,巨笔如椽勾勒出一个巨大的“几”字。在黄河“几”字弯怀抱里,中国现代名城——鄂尔多斯依偎其中。
23年不断流!黄河年均入海水量超300亿立方米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11月16日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全力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以法律的有效实施推动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甘肃首座黄河特大桥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记者从省公交建集团获悉,日前,随着最后一节塔柱完成混凝土浇筑,甘肃首座双向八车道黄河大桥——国道312线清水驿至傅家窑一级公路项目桑园子黄河特大桥,实现北岸两幅主塔全面封顶,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