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乡村振兴看青海丨黄河岸边水车村 生态旅游产业兴

发布时间:2022-11-21 09:58:2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初冬时节,在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甘都镇水车村,田地里绿油油的冬小麦长势正好,蔬菜大棚里生机盎然,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

整齐有序的小瓦房、干净宽敞的水泥路、生动的文化墙、波光粼粼的碧水映照朦胧的远山……这些村容村貌,让人流连忘返。

水车村一景。化隆县委宣传部供图

“路好走了,自来水通了,路灯亮起来了,活动场所建起来了,村里变得干净整洁了,而且还种上了桃树、李子树,我们村能有现在的变化,以前想都不敢想。”水车村村民们纷纷感叹道。

近年来,化隆县充分挖掘水车村环境特色和区位优势,加大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抓党建、强产业、兴旅游,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为指导,依托黄河沿岸丰富的旅游资源,在“五个新海东”建设中全力推进“四地”建设,实现了“河区”变“景区”的蝶变,水车村生态环境美起来了、百姓生活富起来了,逐步呈现出产业多元发展、乡村旅游特色鲜明、百姓安居乐业的美好画面。

“以前河边到处是沙砾,垃圾成堆,车也乱停乱放,就像一片戈壁滩,如今这里种上了树,黄河岸边绿绿的,风景好了来的人也多了。”村民李顺林说,盛夏时节村里会接待很多从外地来的游客,靠着卖自家种的蔬菜,河里养的红鳟鱼,吃穿早已不愁了。

图为水车村养殖基地。化隆县委宣传部供图

趁着乡村振兴的“春风”,通过省级乡村振兴旅游试点村建设,水车村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环境、打造示范点,依托特色种植、特色养殖,乡村农家乐等打造了集吃住和休闲娱乐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辐射带动了全村发展。

黄河水面上的水鸟。化隆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大早,一场热闹的讨论会正在水车村党员活动室进行着。“根据咱们村乡村旅游示范的发展定位,县上制定了水车村文化旅游项目实施方案,今后将根据规划打造‘一轴、六区’空间布局,将很大程度上带动项目区村民发展特色产业。”水车村第一书记马兴华介绍道。

“有这么好的政策支持,只要咱们有想法,积极干,就不愁没有活干啦。”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热闹的讨论声描绘出水车村未来发展的美好画面。

水车村党支部书记赵国智说:“县上对我们村实施了投资1000万元的乡村振兴旅游试点村项目,根据文化旅游村地形规划,由东北向西南轴向分布,打造乡村文化民俗区、乡村农家乐区、乡村民宿区、水上项目区、湿地农田景观区,以村集体经济发展特色餐饮和民宿接待,发展庭院经济,项目建成以后可直接带动农户参与景区设施运行或餐饮服务,扩大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航拍水车村。化隆县委宣传部供图

化隆县政府副县长冶桂兰表示,近年来,化隆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因地制宜推动乡村振兴,水车村的发展变化就是该县大力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化隆县将充分发挥水车村示范带动作用,以黄河保护法的出台为契机,抢抓机遇,推动黄河上游高质量发展,在“四地建设”中打造旅游目的地,绘就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集中办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为老百姓交上一份有温度的“民生答卷”。(完)

山东利津:黄河生态风景廊道展现澎湃活力
近日,笔者走进山东省利津县,感受母亲河沿岸秀丽的风景,这里的黄河生态风景廊道正上演着一场“蝶变”。
乡村振兴看青海丨黄河岸边水车村 生态旅游产业兴
初冬时节,在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甘都镇水车村,田地里绿油油的冬小麦长势正好,蔬菜大棚里生机盎然,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
鄂尔多斯:黄河“几”字弯中畅享“诗与远方”
行走黄河,驰骋千里,看它西入高原,东出黄土,在祖国正北方的内蒙古,伸出双臂深情揽怀,巨笔如椽勾勒出一个巨大的“几”字。在黄河“几”字弯怀抱里,中国现代名城——鄂尔多斯依偎其中。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