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陕西省政协委员建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16 08:47:3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本报记者路强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对于地处黄河中游的陕西而言,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陕西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1月11日晚,陕西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访谈室”举行。李元彬、张阳秋、杨霜林三位省政协委员围绕进一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就坚持绿色发展、构建多元协同保护机制、传承黄河文化等积极建真言、献良策。

“决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新山海源人力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元彬表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在于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自觉走生态优先的发展道路,要充分发挥陕西区位优势,坚持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农则农,以严格的生态保护倒逼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促进生态保护,形成相得益彰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

李元彬还建议,要加强沿黄省区的交流协作,搭建合作共享共赢平台;深化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经济协作,推动三省四市破解省际边界地区发展难题,为黄河流域实现“双循环”、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今年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将正式实施。这部以水为核心、河为纽带、流域为基础,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的专门法,将掀开保护治理黄河的崭新一页。

“黄河保护法颁布后,黄河流域保护就有了国家、流域、地方三个层面的法律基础,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北京德恒(西咸新区)律师事务所行政主任张阳秋表示,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将高度关注黄河保护法的落实落地工作,推进地方性法规的修订与配套完善,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西安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杨霜林更关注黄河流域的文化传承。“保护黄河文化,必须要走近黄河。”杨霜林建议,文艺工作者要深入黄河周边进行采风,用手中的画笔、镜头等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讲好陕西黄河故事;政府层面应尽快制定一套有利于全省黄河流域文化产业发展的方案,让黄河文化传承与陕西黄河流域各领域资源开发有机结合,进一步扩大陕西黄河文化影响力。

“黄河大集”里的中国年味
“赶大集,备年货”是中国北方地区年前民俗之一。春节将至,各地的集市热闹非凡。在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州城街道“黄河大集”,刚出炉的州城烧饼、热乎乎的东平粥、络绎不绝的游客、商贩们此起彼伏的叫卖声给这里带来了浓浓的年味。
陕西省政协委员建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对于地处黄河中游的陕西而言,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陕西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
文化遗存现今模样:母亲河,她有怎样的前世今生?
冬阳下的原野,恬适怡人:水洗过般的瓦块云飘过一拨又一拨,被人追赶着似的往前跑;云脚下,是一棵挨一棵合抱粗的梨树;而梨树丛中,掩映着一排排崭新的农家小楼——这里属安徽省砀山县的良梨镇,以盛产皮薄多汁、入口酥化的砀山梨著称。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