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保护生态!长江黄河将布局13项重大工程

发布时间:2020-06-11 15:48:01

近年来,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经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6月11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对《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进行解读。在长江重点生态功能区、黄河重点生态区将布局13个重大工程。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司长周远波当日介绍,长江、黄河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同时也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要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坚持开发和保护并重,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并举,维护海洋自然再生能力。

据介绍,《规划》在长江重点生态功能区、黄河重点生态区和海岸带共布局了19个重大工程。

在长江重点生态区,以推动亚热带森林、河湖、湿地生态系统的综合整治和自然恢复为导向,布局了横断山、长江上中游岩溶地区、大巴山区、三峡库区、鄱阳湖-洞庭湖等河湖湿地、大别山区、武陵山区生态保护修复和重点区域的矿山修复,总计8个重点工程。

在黄河重点生态区,围绕上游提升水源涵养能力、中游抓好水土保持、下游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布局了黄土高原、秦岭、贺兰山、黄河下游生态保护和重点区域矿山修复等5个重点工程。

在海岸带,以海岸带生态系统恢复和服务功能提升为导向,布局了黄渤海、长江三角洲、海峡西岸、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和海南岛6个重点工程。目前,自然资源部按照工作分工,也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编制长江、黄河和海岸带三个重大工程的专项建设规划,来推动陆海统筹、河湖联动这种治理模式。

推进黄河流域民族地区脱贫攻坚 走好脱贫“最后一公里”
2020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吴忠市红寺堡镇弘德村、黄河吴忠市城区段、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考察调研,了解当地推进脱贫攻坚、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促进民族团结等情况。
黄河两岸美丽新宁夏
​黄河流入宁夏,由于两岸地势平缓而显得格外宁静。黄河像母亲一样,默默地滋养土地、恩泽人民。天下黄河富宁夏。
保护生态!长江黄河将布局13项重大工程
长江、黄河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同时也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