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发布时间:2020-06-15 10:00:38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要把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作为重中之重,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治理工程,统筹推进两岸堤防、河道控导、滩区治理,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治理,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包括宁夏在内的黄河流域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为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指明了清晰的方向、注入了新的动力,凝聚起再出发的信心决心。

因黄河而兴、因黄河而美、因黄河而强。宁夏是黄河流经9个省区中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自古以来受黄河滋养润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度考察宁夏,对加强黄河治理、促进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宁夏广大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在守住生态红线的同时,立足地域特色发展节水农业、打造沿河旅游、建设生态园区,蹚出了一条黄河治理与利用的新路子。


跳出宁夏一域看黄河,站位全国大局谋发展。黄河流域大部分地区生态环境“痼疾”多、发展路径倚重倚能“转舵”慢,对外开放程度低、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面临抓保护与促发展的双重历史重任。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和部署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这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沿黄各地要紧紧抓住机遇,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开拓新局面。

乘势而上,聚势而强。沿黄各地要尊重自然规律、保持历史定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好当前与长远、整体与局部、开发与保护等各方面关系,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要从实际出发,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绘就“保护黄河富九省”的新历史画卷。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黄河流域各省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政治自觉、扛起历史责任,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实举措,牢牢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唱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成就黄河安澜、海晏河清的千年民族梦想!

走黄河两岸 看潮涌中原
奔流不息的滚滚黄河,是一个个小流域的汇聚。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离不开沟域的生态支撑。守住沟域的绿水青山就是守住了最好的资源。
李淑贞等:做美丽黄河的保卫者和守护者
黄河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监管要遵循流域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
夏日黄河小浪底
这是6月18日在河南济源拍摄的黄河小浪底水库(无人机照片)。 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位于黄河中下游。夏日里,山水交融,景观壮美。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