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泺口黄河铁桥,曾经亚洲跨度最大的铁路桥

发布时间:2020-06-18 11:04:58

泺口黄河铁桥(摄于20世纪30年代)

说到济南境内的黄河,就不能不说到泺口黄河铁路大桥。

这是一座修建于108年前的铁桥,是济南第一座跨黄河大桥,结束了济南人过黄河只能靠船只摆渡的历史,也曾是亚洲跨度最大的铁路桥。

如今只要来到泺口,在黄河大坝上,很远就能望见这座饱经历史沧桑的铁桥。

泺口黄河铁路大桥是随着津浦铁路的铺设诞生的。1899年5月,清政府与英德两国签订了津镇铁路借款合同,后来又将铁路南端终点由镇江改至南京的浦口,从此改称津浦铁路。津浦铁路正线全长为1013.830公里,设站85个,境内31个,其中就包括济南站。从1901年起,德国工程师在济南附近进行了3年的桥址勘测,最终选中了泺口这个地方。

1908年8月12日,孟阿恩桥梁公司与津浦铁路北段总局正式签订了建造泺口黄河铁路桥的合同,并于当年10月15日举行开工典礼。这座桥梁长1228.9米,宽9.4米,全桥12孔。典礼后,因桥式方案几次变更,拖至1909年7月(清宣统二年七月)正式开工,1912年10月竣工,当时还举行了落成典礼。由此,绵延1000多公里的津浦铁路扫除了跨越黄河的最大障碍,得以成为当时中国最长的铁路。由于设计、构造、用材在当时都堪称先进,并采用了当时最为先进的气压沉箱等技术,泺口黄河铁路大桥建成伊始就成了旧中国最具现代化的建筑物之一,是当时全国孔径最大的铁路桥梁,在当时世界桥梁中也是罕见的。从1912年11月29日交付使用,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这座桥一直是亚洲跨度最大的铁路桥。

据记载,这座桥共用钢料8652吨,总造价为1166万德国马克,折合当时白银454.56万两。可以说是一座用银子“铺成”的铁桥。泺口黄河铁路大桥的投入使用,标志着津浦铁路全线贯通,结束了以黄河为界分南北两段通车的局面,使得南下北上的人员、物资得以畅通无阻地横渡黄河,极具战略和经济价值。

现在,能看到的最早的泺口黄河铁路大桥的照片是一张铁桥即将合龙的照片,拍摄于1911年末或者1912年初,显示的大桥由两端建设,即将于河中心合龙的情景,非常珍贵。另外,还有多种“民国”时期的老照片,也展现出当时这座铁桥的雄伟风采。

从这座桥建成之日后不久,国家就陷入了长期的内乱,大桥也遭受了多次伤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大桥曾先后经历四次战争破坏。第一次是1928年北伐战争时期,张宗昌在山东溃逃时炸毁第8号桥墩;1930年,国民党军阀中原大战时,蒋介石与阎锡山、冯玉祥的军队隔河炮战,击伤多处桥梁;1937年,日本侵略军侵入济南,韩复榘率部不抵抗而逃时,炸毁了铁路桥,不久后被日本人修复;最后一次则是1949年2月,出于军事需要,国民党派出飞机炸伤了大桥的三孔钢梁部分焊件,炸伤悬臂梁,当时由于技术有限,只采取了最为原始的电焊进行修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针对大桥存在的隐患,对大桥多次进行了整修加固。

人大代表:以“吃亏实干”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就如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李连成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我的理解就是吃亏和实干,带领群众脱贫过上小康生活。”
泺口黄河铁桥,曾经亚洲跨度最大的铁路桥
这是一座修建于108年前的铁桥,是济南第一座跨黄河大桥,结束了济南人过黄河只能靠船只摆渡的历史,也曾是亚洲跨度最大的铁路桥。
咸辉: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干在实处
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抓好生态环保,做好“六稳”“六保”,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找准定位、积极作为、干在实处。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