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岸边生态养殖受追捧 环境好了收入高了

发布时间:2020-06-16 10:11:48

孟夏时节,酷暑尚未来临,临近入海口的黄河岸边依旧凉风习习。5月25日,记者来到位于山东省利津县大李庄村的大李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正赶上工作人员在投喂,水塘里成群的鱼儿游出水面,摇头摆尾,活蹦乱跳,等待“聚餐”的景象煞是喜人。

“最近几年,我们合作社积极推行鱼虾混养、有益菌养育、鱼藕轮作等健康生态养殖模式,既净化了水体、平衡了水塘生物链,又提高了鱼虾的品质和安全性,300余亩鱼塘一年能产‘放心鱼虾’30多万斤,净收入能达80多万元。”合作社理事长胡长庆告诉记者。

大李庄村临近黄河大堤,土地盐碱化严重。1996年,村里的这片低产田和芦苇地被统一改成了水塘,也就是在这一年,胡长庆走上了职业养鱼之路,一路走来虽说顺风顺水,但收益却始终没有太大突破。2015年,胡长庆牵头成立大李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由零散的散户养殖逐渐发展成为规模化、现代化的高效生态养殖产业。

俗话说“养鱼养虾先养水”。据胡长庆介绍,黄河水具有水质好、矿物质含量高、微量元素丰富等优点,为了打造高质量的养殖环境,合作社所有的鱼虾混养水塘全部都是引用的黄河水。通过鱼虾混养的方式,水塘中能够形成稳定的水体,等到鱼苗成熟后再用抽水泵将富含大量营养物质的“老水”抽入精养虾塘养虾,这样不仅不会产生废水,实现养殖水体的循环利用,还可以增加单位水塘的经济效益。

“我们选用的都是一代鱼虾苗,一代苗长性好、整齐,但是难养、成活率低,对水质要求比较高,想要实现生态养殖还能获取较高的收益,最重要的一点是用好微生物活菌制剂。”胡长庆说,“我们用适量的em菌、乳酸菌、光合细菌等自制成含多种有益菌的微生物活菌制剂。这种制剂不会污染水体,能够提高水中溶氧量,活化淤泥和有机物质,转变成藻类和生物可吸收利用的有机肥。同时还能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增强鱼虾的抗病能力,减少疫病发生。”

不仅生态养殖有妙招,合作社还采用鱼藕轮作的方式增加收益。“水塘里多年积攒的鱼粪与水池底部的泥沙形成了一层黑泥,用来种植莲藕至少能节省两年的有机肥成本,收完莲藕后底泥还能保持较高的微生物代谢功能多样性,有助于养鱼虾,也算是形成了一种‘生态微循环’。我们合作社有三分之一的水塘是这种鱼藕轮作模式,省去了清理水塘的人力成本不说,一亩藕池一年能产3000余斤莲藕,光卖莲藕就能收10万余元。”在胡长庆的眼中,这水塘里可谓处处是门道。

生态养殖的鱼虾色泽鲜亮,口感好,营养价值高,根本不愁卖。多年的好口碑让合作社有了充足的客源,河北、天津等地的商家纷纷前来订购,并达成了长期订购协议。“下一步,我们计划打造垂钓园、采摘园、活鱼馆,开办渔家乐、农家乐,发展生态旅游项目,带动更多的村民走上致富路。”胡长庆满怀信心地说。


河南省人大开展黄河流域污染治理专题调研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带领调研、检查组到新乡市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污染治理情况专题调研和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决定”执法检查。
黄河岸边生态养殖受追捧 环境好了收入高了
5月25日,记者来到位于山东省利津县大李庄村的大李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正赶上工作人员在投喂,水塘里成群的鱼儿游出水面,摇头摆尾,活蹦乱跳,等待“聚餐”的景象煞是喜人。
河南孟津:黄河水滋润万亩秧
据了解,该镇利用黄河滩地的地理优势,引黄河水灌溉,大力发展种植优质水稻近1.3万亩,并通过水稻优品推广、病虫害防治指导等方式,持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新路子。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