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一市一特色一县一品牌

发布时间:2020-06-17 14:09:41

图为河南普法志愿者在黄河沿岸进行普法宣传。

九曲黄河途经河南省兰考县东坝头拐了一个大弯,是黄河的最后一弯。站在岸边,看到的是浪花翻卷,听到的是鸟鸣啁啾,闻到的是馥郁花香。沿大堤行走,引人注目的是融入现代法治元素的“法治号”观光小火车、普法雕塑、普法漫画、普法展板。

“我们将红色记忆、黄河文化和法治元素进行有机融合,形成了黄河法治文化带。”兰考县司法和信访局局长窦战勇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图为河南普法志愿者在黄河滩区进行普法宣传。

兰考仅是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的一个缩影。河南处于黄河流域中下游,自陕西潼关入省,西起三门峡灵宝市,东至濮阳市台前县,流经三门峡、洛阳、济源、郑州、焦作、新乡、开封、濮阳8个省辖市的28个县(市、区),河道总长711公里。如今,沿黄法治文化带已覆盖黄河河南段,既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又展现了河南探索自然、把握规律、依法治理黄河的成效,发挥了法治建设保驾护航黄河安澜的有力作用。

图为濮阳黄河法治文化广场标牌。

河南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七五”普法以来,河南省以沿黄法治文化示范基地、法治文化作品和法治文化长廊三大普法品牌建设为抓手,将黄河文化、法治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区域民俗文化等有机融合,深入挖掘黄河沿线厚重的历史文化渊源,着重凸显法治建设成果,精心打造了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文化氛围浓厚的黄河普法精品工程,成为黄河大堤上一道亮丽的法治文化风景线。

普法工作紧扣治黄主业

在郑州黄河花园口,穿过82块由名家书法作品镌刻而成、展示黄河流域文化的碑林,观看过记载着一段沉重历史的浮雕墙和八卦亭,映入眼帘的是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的普法长廊,曲折绵长的长廊两侧整齐有序地挂着普法展板,图文并茂地展示了相关法律条文和普法工作开展情况。

黄河花园口既是郑州市的一张名片,也是治黄的窗口。花园口事件记事广场是纪念1938年“花园口事件”的地方。1938年6月,国民党军队以水代兵扒开黄河大堤以阻止日军西进,造成人为的黄河决堤改道。依托历史文化背景,郑州黄河河务局将花园口事件记事广场打造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水利科普教育基地和法治文化示范基地。

“基地将法治宣传和群众休闲娱乐有机结合,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收获法律知识,发挥水利普法阵地最大宣传效应。”郑州黄河河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普法长廊与黄河文化传承区—河韵碑林、黄河历史教育区—花园口记事浮雕和碑亭、水利科普示范区—花园口防洪工程,共同组成了花园口法治文化示范基地。

近年来,郑州市以辖区160公里黄河河道为轴,建设巩义、荥阳、惠金、中牟、赵口引黄闸五个普法片区,提升以郑州花园口法治文化示范基地为核心的四大普法园区,通过“一室一进一作品”(建设普法展览室、开展法律六进、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实现了干部职工学法、守法、执法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群众护河、管河、爱河意识逐步增强,黄河河清、岸绿、景美的良好效果,普法工作对治黄主业的促进效果已逐步展现。

如今,在河南段的沿黄河上堤路口、险工控导工程、涵闸、工程管理班、大型非防洪工程等位置,按照“无死角”“全覆盖”的要求,设立普法长廊49处,图文并茂宣传牌372个,形成壮观亮丽的“法治风景线”,美了景色、醉了游人。

红色文化融入法治宣传

距濮阳市台前县新城区南约两公里的孙口渡口,是刘伯承、邓小平率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强渡黄河、千里挺进大别山的历史见证,人们称之为“将军渡”。

“将军飞渡处,后人缅怀情。”在将军渡,每年都有大批学生和干部群众到此举行纪念活动,缅怀先辈丰功伟绩,寄托对先烈的哀思。濮阳市司法局依托自然资源、传承红色文化、贴近人民群众,在孙口渡口打造了集“普法长廊”“普法纪念馆”“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广场”“刘邓大军渡河纪念馆”五位一体的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纪念馆法治文化基地。

基地融入了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的“红色文化”、中国古代法治建设进程的“历史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明文化”、新中国成立后宪法的发展及各阶段法治理念的“现代文化”、黄河治理开发所涉及法律、法规和治河理念的“黄河文化”等各类元素。

濮阳人对黄河充满感情。在他们看来,黄河文化蕴含着法治元素和法治精神,法治文化是其中不可分割的部分。黄河流经下辖的濮阳、范县、台前三县,河道长167.5公里,境内流域面积2142平方公里,约占濮阳市总面积的51%。其中,濮阳市黄河滩区面积443平方公里,涉及21个乡(镇),44.1万人。

“红色文化融入法治宣传,能够有效加强对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人们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的历程中,从民族英雄、革命领袖、先进人物的成长中,增强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确立远大理想,树立法治思想,规范行为习惯,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传统发扬光大。”濮阳市委副书记邵景良感慨地说。

共建共享打造特色品牌

“‘七五’普法以来,全省按照‘一市一特色、一县一品牌’的总要求,强化与沿黄有关政府及其部门的共商、共建、共享,已建设法治文化示范基地13处、普法成果展览室3处,创建普法长廊系列群49处,创作法治文化艺术作品56部,初步形成了集法治、文明和艺术于一体的沿黄法治文化带。”河南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焦作市沿黄区域,已建成孟州法治文化示范基地、温县黄河太极法治文化园、武陟第二河务局沁河入黄口法治文化园、武陟第一河务局“八角亭”等法治文化基地,将普法与历史文化、太极文化相结合,与文明创建、纪检监察相结合,设置了宪法、河长制、法治历程、文明公约等法治宣传栏,打造了武陟、温县、孟州黄河法治景观线,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的时代性、艺术性、鲜活性。

在郑州建成了“一带五苑”普法长廊系列群,“一带”指在黄河带建成普法长廊17处,设置各类普法宣传标志标牌约2800个,“五苑”指分布在巩义、荥阳、惠金和中牟沿黄的河洛汇流、楚河汉界、花园口、水润中原、黄河雁鸣等五处普法主题苑;在范县李桥建有42块普法版块,内容涵盖宪法、民法、水利法规、生态环境、党纪党规、核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长达358米的黄河普法廊。

沿黄各地各单位还坚持以自编、自导、自演为主的原则,创作与黄河有关的法治文化艺术作品56部,作品形式涵盖戏曲、小品、歌曲、快板、诗歌、动漫、书法、舞台剧、三句半和微电影等。

河南省司法厅负责人表示,将在今后的普法工作中打造更多的精品法治文化阵地,使法治元素成为黄河沿线一道别样的风景。

水利部组织开展2020年黄河超标洪水防御调度演练
水利部于6月16日组织开展了2020年黄河超标洪水防御调度演练。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在水利部出席演练并指挥调度,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担任演练指挥长。
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一市一特色一县一品牌
九曲黄河途经河南省兰考县东坝头拐了一个大弯,是黄河的最后一弯。站在岸边,看到的是浪花翻卷,听到的是鸟鸣啁啾,闻到的是馥郁花香。
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力量
黄河激流,一路奔来;阵阵浪涛,拍击堤岸。风景如画的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守护着黄河安澜,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敦敦嘱托。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