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行走母亲河 看内蒙古黄河流域经济发展变局

发布时间:2020-06-24 13:31:05

——清水河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掠影

黄河流域清水河县段1

黄河流域清水河县段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杨雨超 义博 记者梁喜俊

6月8日下午,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第4次考察黄河。

黄河流经我国9个省区。去年在内蒙古、甘肃、河南考察,今年在陕西、山西、宁夏考察,一年内,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已经走遍了黄河流域的6个省区。

“要从实际出发,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习近平总书记为黄河流域发展指明了方向。

作为黄河流经9省区之一的内蒙古,如何迅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理念,建设绿色、亮丽北疆内蒙古,将是内蒙古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

天赐源煤矿排土场绿化2 杨雨超摄影

天赐源煤矿排土场绿化2 杨雨超摄影

为此,中国经济导报社、中国发展网、中国战略新兴产业从即日起,推出“行走母亲河,看内蒙古黄河流域经济发展变局”系列报道,并派采访人员采取行走体验式、深入内蒙古沿黄经济带进行实地走访,探寻富有内蒙古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黄河文化产业或迎发展期

6月的北疆内蒙古大地,晴空万里、气候凉爽宜人。17日上午,带着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考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深思考,中国经济导报社、中国发展网、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记者踏上了“行走母亲河 看内蒙古黄河流域经济发展变局”系列报道的第一站——清水河县。力求用全面、客观、真实的笔触反映内蒙古沿黄经济发展现状。

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黄河流经县域70公里,起点从喇嘛湾小台窑到老牛湾。“我们这里有沿黄生态廊道,是沿黄两岸矿产资源的集中储区,由于这个地方属重点生态限制区,因此很多产业属限制发展项目。”在清水河县发改委,一位科室主任表示,目前,我们沿黄经济带建设主要是加强生态环境与水土流失治理,另外是发展三产,打造田园综合体,也就是通过环境的改善,发展乡村旅游。

“生态廊道主要是生态绿化和林果经济,过去有过专用资金,绿化形成面积约二十四五万亩。未来,废弃矿山是清水河县生态治理恢复的重点,这些采坑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留下的,约有2平方公里。”清水河县发改委一位副主任表示,目前,沿黄经济带主要是保护,尤其是黄河文化产业的保护,比如明代的传统瓷窑、环壕聚落遗址等。为此,清水河县打包了一个“清水河县穿越大道”沿黄旅游带建设项目。下一步我们打算通过招商引资推进该项工作,这也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具体体现。

“穿越大道项目我们打包为10个亿,其中沿黄公路是8.2亿,路线全长49.4公里;黄河大峡谷是7.9亿元,建设有地质景观游览区、民俗文化产业区等。”谈及沿黄旅游建设项目,清水河县发改委主任焦乾如数家珍。

期望给予实体经济政策扶持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产品价格直线下滑,目前企业效益勉强可维持经营。”见到记者,内蒙古运昇镁业科技有限公司管理层一位部长说,厂子离黄河约有七八公里,这个项目是12年建设、15年完工、之后进入生产阶段,从16年至18年这3年金属镁价格持中下水平,这些年企业效益不容乐观。

在他看来,企业生产成本主要是原煤、矿石、硅铁三大板块,这三块儿约占公司生产总成本的70%,像这样的企业全国才五六十家、产能80余万吨,产品用途为汽车轮毂制造、发动机外壳等行业。

他坦言,原生镁这一块儿我们国家没有定价权,定价权掌握在欧美国家,就像石油用美金购买一样。镁属于轻质有色金属,75%以上从国外运走了。“目前已开始启动大气治理超限排放,也就是说针对工业所有窑炉改造,到今年9月份,我们的大气颗粒物提到10毫克,远超于国家标准。”

项目产生的渣,我们全部回收;废气,正在做超限改造;粉尘治理,采取的是高密度布袋除尘。谈及今后沿黄经济带发展,“我们最想的是政府能在融资方面给予支持,这方面的压力比较大,另外清水河县盛产白云石,类似我们这样的企业未来政府可否给予政策方面的扶持。”采访中,有十多年从业经历的内蒙古运昇镁业安环部长郭辉保表达了企业的诉求。

黄河流域薛家湾段碎石厂3

黄河流域薛家湾段碎石厂

沿岸多家碎石厂在采石

离开内蒙古运昇镁业公司,很快来到位于清水河县窑沟乡的柳青河村和柳青村,在柳青河村参观台远眺黄河岸景,两岸美景尽收眼底,在这里黄河将清水河县与鄂尔多斯市的薛家湾镇一分为二,黄河左面是清水河县,右侧是薛家湾镇。时值6月汛期河水时涨时退,在现场,黄河退潮后河水冲刷河床留下的泥沙清晰可见。

在柳青村,常年在这里居住的村民时常会听到大型机械设备采石发出“嘣嘣嘣、嘣嘣嘣……”刺耳的轰鸣声。该村多位村民反映,这种声音是黄河对岸准格尔旗薛家湾沿河碎石厂生产设备发出的声音,已经有十多年了,这些沿黄河岸边建起的碎石厂通常白天不敢生产,一到夜间生产就开始了,彻夜不停的机械声令村民不堪惊扰。更严重的是由于山体岩石经常需要爆破,放炮产生的巨大冲击波有时能将这边村民房子的玻璃震碎。

站在柳青村一户村民房子屋后,只见河对岸碎石厂正开足马力生产,大型机械采石设备发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现场已生产好等待拉运的碎石料堆成一个个小山包,尤为显眼的是,经过多年的采挖,偌大的山体像被刀齐齐裁下,裸露着灰色的岩体。

煤碳税收成当地财政支柱

6月17日下午,记者一行沿着坑洼不平的沿黄路来到沿河而建的清水河县天赐源煤炭有限责任公司,矿里一位副总介绍,这一片儿分布有天赐源煤矿和刘胡梁两座煤矿,近一点的天赐源煤矿直线距离黄河岸边仅1000多米,稍远一些的刘胡梁煤矿差不多有一公里,两座煤矿年设计产能分别为60万吨。

有知情人士透露,清水河财政收入的70%来自辖区的两座煤矿。今年受疫情影响及内蒙古煤炭倒查20年,清水河的煤炭企业影响很大。加上截止6月份两座煤矿核定60万吨的年产能均已提前完成,政府不断限制产能,现在煤矿属于停产状态。由于近年来煤炭市场持续稳定向好且巨大利益驱使,每年县里的煤矿都不同程度因超产被政府处罚。今年4月份,自治区煤炭倒查20年刚开始,县里就有一家煤矿主动补缴税款3600万元。

在该人士看来,天赐源煤矿和刘胡梁两座煤矿是清水河名副其实的财政经济支柱,每年两矿贡献差不多近3亿元的地方税收,约占全县财政收入的70%。

对于沿黄经济带发展,在前不久召开的呼和浩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莉霞在参加清水河分组审议时强调,清水河县要抢抓机遇,挖掘县域资源优势,打造好沿黄经济生态带,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忠实践行者。

采访中,记者在一份“清水河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实施方案(讨论稿)”中获悉,清水河县已结合县情实际,梳理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先期工作分工方案”。该分工方案从狠抓大保护、推进大治理、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保护发展黄河文化5个方面进行了统筹部署,一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宏大系统工程即将启动。

黄河水利委员会开展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模型试验”
为确保2020年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平稳有序、安全可控,6月25日,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在郑州“模型黄河”基地1号试验大厅开展“2020年黄河下游小浪底至陶城铺河段洪水预演实体模型试验”,对下游河势变化及可能发生的险情进行预测。
“黄河之水天上来”
6月25日,游客在观看黄河小浪底水库泄洪。 当日,位于河南济源的黄河小浪底水库按4200立方米每秒流量泄洪,巨大的水流喷涌而出,再现“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壮观景象。
黄河刘家峡水库开闸泄洪
6月26日,刘家峡水库进行泄洪作业(无人机照片)。 近日,位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境内的刘家峡水库按照黄河防总要求开闸泄洪。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