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红色旅游讲述“黄河几字弯”的革命故事

发布时间:2020-06-24 10:00:52

  重温入党誓词

“这里是万里长城和黄河握手的地方,因为这里地势低,积温高,以种植棉花、大杏、瓜果等农作物,由于交通不便,没有销路,自从这里做起了旅游,游客多了,销路也就不愁了。” 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龙口镇大口村监委会主任张三恩说。

  学员们参观大口村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2年,当地开始开发红色旅游项目,出村的路修通了,瓜果棉花也能卖出去了,周边村民的经济收入也有了起色。张三恩的身份也从背朝黄土面朝天的农民变成红色旅游的“土讲解”。“黄河几字弯 亮丽内蒙古”采访团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龙口镇大口村看到,身着当年红军衣装的学习团,正在重温入党誓词,每个人都庄严肃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里展示的一段段影像资料,演绎着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苦奋斗故事……


  展馆中陈列的老一辈革命家使用过的物品

  展馆中陈列的老一辈革命家使用过的物品

大口村位于龙口镇西南部,与陕西省府谷县相邻,与山西省河曲县隔河相望,是真正的“鸡鸣三省”之地。“红色旅游”是大口村旅游中的一张靓丽名片,2019年大口村利用红色资源,逐步建成以研学、实践、体验为一体的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年接待量有6000多人次,为该村红色旅游市场增添了活力,成为该村村集体经济的支柱产业。今年,大口村正新建观景台、长城烽火台和游客住宿中心等项目,将更多元素与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紧密结合起来,全力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鄂尔多斯是内蒙古与陕甘宁、太行山三大红色旅游区域的交汇地带,全市有红色旅游资源46项。在内蒙古自治区发布的10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中,就包括鄂尔多斯市的城川民族学院旧址、三段地革命历史纪念馆、城川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站陈列馆等景点的红色教育培训线路。据悉,2019年接待干部培训和游客68.4万人次。

风光旖旎老牛湾 长城与黄河在这里“握手”
“清水河县老牛湾是黄河与长城交汇之地,景色奇特,自然风光旖旎。近年来,在当地发现了岔河口环壕聚落遗址、白泥窑子古人类遗址等,这些遗址的发现充分证明了很早以前就有人类沿黄河居住、繁衍生息。”
秦岭山傍黄河美
陕西地处黄河中游,陕西黄河流域是黄河流域的心脏地带,是黄河之“芯”。黄河在陕西境内全长719公里,流经延安、榆林和渭南3市的13个县(区),流域国土面积、人口、经济总量分别占陕西的65%、76%和87%。
红色旅游讲述“黄河几字弯”的革命故事
“这里是万里长城和黄河握手的地方,因为这里地势低,积温高,以种植棉花、大杏、瓜果等农作物,由于交通不便,没有销路,自从这里做起了旅游,游客多了,销路也就不愁了。”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