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内蒙古:黄河“几”字弯的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0-06-28 14:00:56

准格尔黄河大峡谷的“太极”湾风貌。新华网徐梅摄

“我从一名摆渡人变成观光游船职业船长,这是没想到的幸福。”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黄河大峡谷旅游景区,当了20多年黄河摆渡人的吕永胜从小在黄河岸边长大。他说,过去峡谷内水位线比现在低大约50多米,行船非常困难。

观光游船行驶在黄河中。新华网徐梅摄

万里黄河沿地势起伏进入鄂尔多斯段,在山川影响下形成“S”形弯曲。登高览之,犹如天然“太极图”。这里绝壁峭立,地形险要,两岸风景葱茏,山岚氤氲。准格尔黄河大峡谷水域长80多公里,黄河在这里变的蜿蜒曲折、清澈舒缓,伴随着观光游船的轰鸣声,鬼斧神工雕琢的峡谷风光展现在游客眼前。

黄河流经鄂尔多斯境内728公里,孕育了悠久灿烂的文化。多年来,鄂尔多斯市努力推动黄河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一方面,鄂尔多斯市加强黄河主题文艺创作,打造一批有鲜明特色的黄河文化基地和旅游带、旅游区,实施了响沙湾、黄河大峡谷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另一方面,鄂尔多斯市推动黄河文化与脱贫攻坚、乡村旅游相结合,在黄河沿线精心打造准格尔旗百里长川、伊金霍洛旗哈沙图村、达拉特旗东海心村等一批乡村旅游综合体。

长城与黄河“握手”沙漠与黄河相连

黄河大峡谷老牛湾夏日景色。新华网徐梅摄

沿准格尔黄河大峡谷溯水而上,就来到了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老牛湾国家地质公园。黄河从昆仑山一路奔腾,扭着身姿来到这里。万里长城翻越崇山峻岭,蜿蜒而至。在这里,我们看到了难得的美景——长城与黄河交汇、握手。老牛湾国家地质公园地处内蒙古高原和黄土高原交接处,黄河之水出河套至此拐弯,流经深山峡谷一路奔腾南下。黄河、古村、明长城……奇险的地貌和古朴的韵味,使老牛湾成为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长城、黄河在清水河县境内交汇。新华网徐梅摄

近年来,当地利用丰富的文旅资源,开发系列文旅产品,发展文旅产业,使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清水河县文旅局局长陈罡介绍,为可持续发展,他们对老牛湾景区基础设施进行优化,丰富旅游项目,挖掘文化资源,打造高品质文化旅游景区。

与黄河清水河段的素面朝天不同,黄河流经托克托县时,呈现出的则是“诗和远方”。

托克托县位于黄河上中游分界处北岸的土默川平原上。在这里,黄河与沙漠相遇,一边是滔滔黄河水,一边是连绵起伏的库布其沙漠,形成一半水、一半沙的秀美景色。

黄河内蒙古托克托段,黄河与沙漠相遇的景色。新华网徐梅摄

托克托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杨红娟介绍,近年来,托克托县按照沿黄休闲观光经济带发展定位,传承沿黄地区文化脉络,推动沿黄文旅产业快速发展。

为讲好“黄河故事”,呼和浩特市也在全力打造黄河大峡谷文旅融合品牌,并于近日推出10条以黄河为主,涵盖周边主要景区的精品旅游线路,以吸引国内外游客。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

黄河流经内蒙古自治区6个盟市,共计830公里。沿黄河两岸沙漠浩瀚、草原广布、峡谷险峻、平原肥沃,有众多历史古迹和深厚的文化内涵,旅游资源丰富。

一直以来,内蒙古非常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文化旅游开发,促进高质量发展。今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提出,在着力抓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同时,要加强黄河文化系统研究,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具有内蒙古特色的黄河文化、草原文化。要依托黄河湿地、准格尔黄河大峡谷、长城遗址,以及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建设黄河“几”字弯旅游线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

内蒙古:黄河“几”字弯的诗和远方
万里黄河沿地势起伏进入鄂尔多斯段,在山川影响下形成“S”形弯曲。登高览之,犹如天然“太极图”。这里绝壁峭立,地形险要,两岸风景葱茏,山岚氤氲。
唐仁健:不断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引向深入
要深刻领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千秋大计的核心要义,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按照既定的“施工图”,始终把任务一项一项抓紧抓实抓细。
梦随黄河逐浪高 塞上江南起宏图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赖以生存发展的宝贵资源。自古以来,黄河水滋养着宁夏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今天仍在造福宁夏各族人民。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