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甘肃路桥:本质安全体系发力 建造黄河上游最靓的桥

发布时间:2020-06-30 13:56:34

亭台廊桥、水岸观潮,如果没有身边打桩机的轰隆声,没有人能够想象到,这里是桑园子黄河大桥的施工现场。6月23日上午,记者在清傅项目QFEPC-1项目经理部采访时看到,在桑园子黄河大桥建设现场南岸,有一处绿意掩映的安全文化长廊在工地现场格外引人注目。


“文化长廊里设置了安全知识宣传栏,施工人员在休息时可以在安全文化长廊里一边休息,一边学习和巩固安全知识。”据工地工作人员介绍,这只是清傅项目QFEPC-1项目经理部构建本质安全体系的一个侧面。

让安全成为习惯,是桑园子黄河大桥项目自开工建设伊始就已经确定的建设理念。记者了解到,为了实现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除安全文化长廊外,项目部还开通了安全积分超市,以积分换商品的激励机制,让安全生产意识深入到施工各个角落,建起了全员覆盖安全教育体系,为本质安全体系形成长效机制奠定了良好基础。


“扫描二维码进入桑园子黄河大桥安全积分超市,登记注册个人信息,每完成一次与安全相关的工作处置,就可以申请安全积分,获得核准后,可以凭安全积分到安全积分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清傅项目QFEPC-1项目部经理杨黎明向记者演示了安全积分超市的使用流程。


杨黎明告诉记者,对于桑园子黄河大桥这样一个技术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的控制性工程,甘肃路桥建设集团QFEPC-1项目经理部除了组织精兵强将,严格按照设计理念和建设要求进行施工外,围绕施工安全进行本质安全体系构建,已经成为桑园子黄河大桥项目的建设亮点。


本质安全管理体系是一套以危险源辨识为基础,以风险预控为核心,以管理员工不安全行为为重点,以切断事故发生的因果链为手段,经过多周期的不断循环建设,通过闭环管理,逐渐完善提高的全面、系统、可持续改进的现代安全管理体系。


杨黎明表示,桑园子黄河大桥项目本质安全体系至少涵盖安全生产、智慧化精细施工和生态环保三个方面的理念和内容。实施人脸识别系统、钢栈桥24小时监控,确保疫情防控及施工安全可控;建设安全积分超市、安全文化长廊,实现了警钟长鸣与激励作用的有效结合,以及安全教育的长效化;智能化成孔检测、百米高空远距离泵送混凝土技术、BIM技术使用等,为精细化施工提供技术保障;与此同时,还将施工安全与环境保护有效结合,实施边坡植生袋防护、边坡抑尘剂板结固化、泥浆零排放、钻渣重复利用等,既实现了绿色环保施工,又节约了处理泥浆的措施费,在保护黄河两岸生态环境的同时,提高了安全文明施工形象。


记者了解到,桑园子黄河大桥位于桑园子峡谷,跨越黄河、包兰铁路、夏东公路、桑园子天险文物保护区,是G312线上海至霍尔果斯公路清水驿至傅家窑段重点、控制性工程,也是连接兰州市区与榆中生态创新城的重要通道。


除了打造本质安全外,今年2月份刚刚开工的桑园子黄河大桥,还将被建设成为国内8度以上地震区最大跨度分幅联塔斜拉桥、黄河上游最宽规模最大的斜拉桥、省内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最多的桥梁、我省首座“智慧桥梁”、我省首座免涂装耐候钢桥梁、我省首座对残余应力进行检测并消除的公路钢结构桥梁……作为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2020年的“1号工程”,桑园子黄河大桥誓要建成黄河上游最靓的桥!我们拭目以待!

【我的小康生活】为黄河造一只“人工肾”
黄河的水在变好。这一点,家住银川市区的陈步坚从市区的河道沟渠里就能感受到——城区入黄的河道有了很大变化,已经不再是群众抱怨的“臭水沟”。
“追随总书记的足迹” 礼赞黄河诗词歌赋朗诵会举行
7月1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宁夏新闻工作者协会和吴忠新闻传媒中心共同举办“追随总书记的足迹”——宁夏新闻工作者礼赞黄河诗词歌赋朗诵会。
黄河济南段24年来最大洪峰安全通过
7月1日11时54分,黄河以4680立方米每秒流量安全通过泺口,达到本次大流量过程峰值,河势总体平稳,防洪工程没有出现大的险情。这也是黄河济南段24年来最大流量。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