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济南段24年来最大洪峰安全通过

发布时间:2020-07-03 10:32:06

  7月2日,济南黄河泺口水文站工作人员在监测黄河流量。(本报记者吕传泉摄)

7月1日11时54分,黄河以4680立方米每秒流量安全通过泺口,达到本次大流量过程峰值,河势总体平稳,防洪工程没有出现大的险情。这也是黄河济南段24年来最大流量。

据了解,为进一步打开下游防洪调度空间,提高防洪调度和应急处置水平,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结合汛前腾库开展防汛演练。6月24日起,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逐步加大,6月28日小浪底水库按照5500立方米每秒流量下泄,达到最大流量。

资料显示,1996年8月18日,黄河泺口站洪峰流量4780立方米每秒,达到历史最高水位。当时,济南市临黄堤全线偎水,大部分黄河滩区漫滩受灾。如今的济南黄河又能否经受大流量来水考验呢?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黄河水量直逼当年,却被稳稳地控制在主河槽内。两岸整齐的防洪工程如同“水上长城”,坚定地掌控着河势变化。

据济南黄河河务局介绍,自小浪底水库运用以来,经过多年水沙联合调控,主河槽的过流能力得到了大幅提高。本次河势总体平稳,防洪工程没有出现大的险情,进一步打开黄河下游防洪调度空间的预期目标已经初步实现。


黄河大流量洪水流经山东
7月2日,记者从黄河水利委员会山东黄河河务局了解到,受上游水库腾库下泄影响,黄河大流量洪水目前正流经山东省。
三省联防保障黄河三门峡库区安全度汛
6月30日,河南陕西山西三省六市通过视频“线上”召开了2020年黄河三门峡库区三省汛期联防协作会议,来自三门峡、洛阳、临汾、运城、渭南、商洛六个地市气象部门的领导和预报专家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共同商讨三门峡库区安全度汛问题。
小浪底防洪演练 5500立方米每秒流量下泄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近日启动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6月28日8时起,黄河小浪底水库按照5500立方米每秒流量下泄。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