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有限公司安排部署2020年度防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06 10:18:26

中国网据水利部网站消息  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决落实责任制,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水利部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和国家防总会议要求,要求水利系统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7月2日,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有限公司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梳理防汛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要求切实落实责任和措施,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

从预测分析来看,2020年汛期,黄河流域汛期降水预测比往年偏多,上中游地区出现暴雨洪水的可能性大。公司党委提前着手研究部署今年的备汛防汛工作。4月15日,专门召开会议对大坝安全和年度防汛工作进行了研究。5月8日,公司组织召开《黄河万家寨、龙口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及防洪(凌)应急预案》专家评审会,目前预案已经报送有关单位审核。5月21日,组织开展了万家寨、龙口大坝安全会商。6月18日,在万家寨、龙口两枢纽同步开展了2020年防洪抢险应急演练。

6月19日,公司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防汛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央领导关于做好2020年防汛抗旱和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批示讲话精神,学习了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和黄河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黄河流域前期天气气候特征及2020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情况,并对今年的防汛度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进一步认清汛期形势,压实防汛责任,落实备汛措施,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公司上下必须牢牢绷紧防汛抗洪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从应对最不利气候形势和最极端天气出发,有备无患,绝不掉以轻心,全力做好各项备汛工作。二是责任落实到位。严格落实“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强化24小时值班和主要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对各单位值班工作的监督检查,对擅自离岗、空岗,严重失职并造成后果者严肃追责问责。三是预报预警到位。紧密跟踪天气、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加强监测滚动预报频次,加强气象、水文等联合会商,做好中短期和临近预测预报,及时发出预警,为防洪调度提供支撑,为防汛抢险争取时间。四是备汛措施到位。要进一步加强备汛工作,实现有人、有制度、有方案、有预案、有预测设备“五个有”,做到组织、管理、预案、制度、队伍、物资“六到位”,对防汛检查和防洪抢险应急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落实。同时,各相关单位要加强防城市内涝工作,做好防汛物资储备,确保建筑物和设施安全。五是执行指令到位。严格执行黄河防总批复的万家寨、龙口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和调度指令,严守汛限水位不能突破这条红线,理清系统设施设备的调度权限,实施闸门调度分级管控,用严格的程序控制水库调度安全的风险。六是协调沟通到位。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努力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汛情传递和处置渠道通畅,做到雨情、水情、险情等信息及时报送,突发险情灾情第一时间上报,详细情况续报,不得迟报、漏报和瞒报。

万家寨公司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进一步认清汛期形势,压实防汛责任,落实备汛措施,全力以赴确保2020年度防汛安全。

水利部:预测北方一些江河防汛抗洪形势严峻
7月3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主持召开会议,分析研判主汛期防汛形势,研究部署主汛期防汛工作。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参加会议。
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有限公司安排部署2020年度防汛工作
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决落实责任制,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黄河三角洲跨径最大双塔双索斜拉桥开工建设
记者3日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由中铁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投资、中铁十四局承建的黄河三角洲跨径最大双塔双索斜拉桥——东(营)(利)津黄河大桥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