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卫啃绿化硬骨头为黄河古道岸坡“美颜”

发布时间:2020-07-13 10:45:23

这两天,中卫“治沙能人”唐希明和同事又来到南山台山坡上,查看1万多株爬山虎、柠条和花棒的生长状况。这处高86米、坡度60度、长1500米的山坡,是中卫市自然资源局新近选择的一块“试验山”。

自今年4月起,中卫市自然资源局创新开展南山坡绿化试验,经过精心管理,爬山虎长势良好,平均高度1.4米,成活率90%以上,“试验山”生态景观明显改观。

南山台山坡位于黄河中卫段南岸,全长近30公里,与中卫市区隔河相望。坡面极其陡立,因常年无植被覆盖,远远看去像一堵长长的土墙。中卫市将南山台山坡绿化工作纳入山水林田湖草综合保护修复重点任务,全力保护黄河中卫段生态环境。可由于其地质构造特殊,绿化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次生地质灾害风险高,先后制定的绿化方案均未成功,所种树木部分已枯死,是一块难啃的绿化硬骨头。

“90度的墙爬山虎都随便爬,山坡更不在话下。”在治沙一线奋斗了近30年的唐希明受到启发。以种树为主的老路不适合,便大胆尝试采用葡萄科植物和灌木进行绿化。“山太高,所以大致分5层同时种爬山虎,要不了几个月就会长成绿色山坡。等到秋天就变成红色山坡了。”唐希明边挨株察看边说。光有爬山虎太单一,唐希明又选择了“沙海明珠”——柠条、花棒。“柠条四五月开黄花,花棒七八九月开粉红色的花。”美是一方面,唐希明更看重它们的固沙作用——其根茎长度是植物表面的8到10倍,需水量很小却可以深深扎根。

如今,这片“试验山”一片绿意。

“如果今年种植的葡萄科植物和灌木安全越冬,我们将分期分批对南山台山坡进行全境绿化,把黄河古道岸坡打造成一条生态景观带。”中卫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说。(记者房名名)

全国首列“黄河号”旅游专列开行
​记者7月13日从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全国首列“黄河号”旅游专列本月11日从太原站发车,开启了为期两天的旅程。
国家林草局组织开展黄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第三方评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日前提出,从今年7月起开展黄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包括国家公园试点区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第三方管理评估,系我国首次。
黄河首曲,绿水弯弯润草原 “黄河项目”换新景
从青入甘的黄河,如一条昂首巨龙,在甘肃“两进两出”。在甘南草原划出“第一次”壮美的曲线后,经临夏、出兰州、穿白银,一路向东,千折万转,奔腾入海。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