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石彩绘:讲述福河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7-15 10:07:04

鲁婷在进行创作。

参加各类展览展示黄河文化。

画笔下的黄河石仿佛被赋予了生命一般。

色如行云,线走流水。在乌海市海南区书画院院长鲁婷的画笔下,平日里不起眼的黄河石被色彩所渲染,不再那么生硬,仿佛被赐予了生命一般。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海南区赛汗乌素村西行客栈村民小组的黄河石彩绘工作室,眼前一块块精美的彩绘黄河石令人赞叹。

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鲁婷从小生活在黄河岸边。201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发现在黄河石上作画有着不一样的美感。从那时起,她开始在河滩里搜寻各式各样的黄河石,并将泼墨造型和工笔技法运用到黄河石彩绘创作中。在她的画笔下,一块块形态各异、朴实圆润的黄河石变得惟妙惟肖。

3年多的时间,鲁婷先后创作了“福河的故事”“温暖的南风”“小秋风”等系列黄河石彩绘作品40多块。她的每一个作品上,都饱含着对黄河母亲的热爱。“从小生活在黄河边,黄河母亲般的形象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看着这些形态不一的黄河石,感觉每一块都有故事一样,我想通过绘画将黄河母亲的恩泽表达出来。”鲁婷说。

2018年,鲁婷的黄河石彩绘作品“福河的故事”代表乌海市参加当年深圳国际文博会,并代表自治区参加了2019年的北京文博会,受到一批国际友人和国内艺术家赞赏,这更加坚定了鲁婷黄河石彩绘的创作之路。接下来,鲁婷表示将继续坚持黄河石创作,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的故事。(于海东郝飚)

全国首列“黄河号”旅游专列开行
​记者7月13日从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全国首列“黄河号”旅游专列本月11日从太原站发车,开启了为期两天的旅程。
国家林草局组织开展黄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第三方评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日前提出,从今年7月起开展黄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包括国家公园试点区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第三方管理评估,系我国首次。
黄河首曲,绿水弯弯润草原 “黄河项目”换新景
从青入甘的黄河,如一条昂首巨龙,在甘肃“两进两出”。在甘南草原划出“第一次”壮美的曲线后,经临夏、出兰州、穿白银,一路向东,千折万转,奔腾入海。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