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防汛严阵以待 “模拟考试”先来探底

发布时间:2020-07-27 11:07:45

   当前,黄河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近日,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启动黄河防御大洪水演练,通过一场高难度的防汛“模拟考试”,实施全河水库联合调度,创新洪水调度模式,取得了河道过流能力提升、黄河三角洲获得生态补水、小浪底水库排出淤沙扩大库容等多重效果。

这是7月8日拍摄的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泄洪的场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改善黄河水沙关系 消除下游"地上悬河"威胁
“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黄河下游是华北平原,河床宽坦,水流缓慢,泥沙大量淤积,使河床平均高出两岸地面,成为“地上河”,两岸地区每逢汛期便都面临着洪水的威胁。如何消除下游“地上悬河”的安全隐患备受关注。
23万人的命运转折 易地生态移民脱贫密码
自1998年起,在素有“贫瘠甲天下”之称的西海固地区难以就地脱贫的部分群众,怀揣着对新生活的向往迁往地势相对平坦的宁夏吴忠市红寺堡。
青海省政协聚焦“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如何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地扛起“源头责任”“干流担当”?近日,青海省政协围绕“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召开十二届十三次常委会议,深入协商议政。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