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青海省河长制湖长制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推动年度重点工作落实

发布时间:2020-07-31 11:20:16

中国网据水利部网站消息 7月29日,青海省水利厅副厅长、省河湖长制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泽军主持召开省河湖长制办公室会议。各市州河长制办公室汇报了上半年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厅河湖处、河湖中心通报了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与会同志共同梳理了上半年工作短板和存在的瓶颈问题,在认真总结、分析研判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下半年工作思路、路径举措、责任分工、完成时限等。厅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刘泽军指出,上半年,各地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水利部关于河湖长制的工作部署和全省河湖长制工作会议、黄河河湖长制工作座谈会精神,积极推动省总河湖长令、黄河河湖长令要求落实落地,各项工作取得进展。但各地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地区工作质量不高、成效不明显等问题依然突出,特别是思想认识还不到位,工作制度执行不严不细,部分重点工作进度滞后,涉河湖水行政审批效能不高,与党中央、国务院、水利部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还有差距。

刘泽军强调,推动河湖长制落地见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举措,是提档升级流域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务必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收到实效。各地河长制办公室要优化工作思路,及时纠正工作偏差,切实履行组织协调、分办督办职责,对标《2020年河湖管理工作要点》及省总河湖长令、黄河河湖长令确定的各项任务指标,认真梳理、查漏补缺,分解落实责任,由各级党委政府统筹,有关河湖长牵头,整合调动有关部门单位力量,做足“实”字文章、下足“干”字功夫,压茬推进,确保每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工作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刘泽军要求,各地要在专项治理上求实效。扎实组织开展“守护母亲河推进大治理”专项行动,确保城乡污水、垃圾、河湖“四乱”、违规利用岸线项目、非法采砂等专项治理工作达到预期目标;要从严深入开展黄河流域岸线利用项目专项整治,建立问题台账,分类清理整治到位;持续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进一步落实采砂管理责任制,严格采砂许可,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要在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上求实效。集中精力清存量,以攻坚的态度推进台账内“四乱”问题整改销号,对新发现的重点“四乱”问题,依法处罚、罚改并举,坚决遏制增量。

刘泽军要求,各地要在河湖空间管控上求实效。下大力气推动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提速增效,确保年内按要求完成规模以下河流管理范围图上划定工作并向社会公告;加快编制《河道采砂管理规划》《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形成刚性约束。要在抓实抓细基础工作上求实效。结合地区实际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涉河湖建设项目水行政审批监管,做到行政审批、施工前备案、施工期执法检查、竣工验收闭环管理;滚动修订完善“一河(湖)一策”、“一河(湖)一档”并严格执行;落实激励考核措施,严格考核,切实扛起保护青海水系水源重大政治责任,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六稳六保看河南:筑起百里黄河生态新屏障
天蓝、云淡、树绿、花红,季夏时节,总长度190公里的三门峡百里黄河生态廊道生机勃勃,仿佛给雄浑壮观的母亲河披上了盛装,三步一景,五步一画。
水利部会商部署当前及8月份洪水防御工作
7月30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主持会商,分析研判长江、淮河、太湖汛情和西南、华南、北方强降雨态势,以及8月份汛情预测情况,对当前及下一阶段洪水防御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参加会商。
黄河水利委员会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7月29日,黄河水利委员会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会。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苏茂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