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山东省德州齐河:打造百里黄河生态廊道

发布时间:2020-07-30 14:47:39

齐河黄河国际生态城已有多家医养健康类企业进驻,图为山东光普医疗员工正在开展研发实验。(□记者贺莹莹通讯员王志伟报道)

几十只火烈鸟在湖边闲庭信步,优雅的身姿与水中倒影交相辉映——7月14日,当记者走进位于齐河黄河国际生态城泉城欧乐堡动物王国时,一个依托原有的湖泊湿地地貌,集野生动物观赏互动、亲子游乐体验、科普研学旅游等为一体的动物王国已现雏形。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商业配套以及路面硬化工作,预计近期进行试营业。

“我们致力于在黄河岸边打造一个旅游综合体。泉城欧乐堡动物王国项目中注入了黄河文化元素,彰显地域文化特色,目前正建设博物馆群。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展品包括黄河象、和政羊等黄河流域的骨架化石,让孩子们在研学同时了解黄河流域生态文化。”谈及过去十年在齐河投资超过百亿元的项目,山东坤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妍深有感触,“得益于齐河以全域旅游打造沿黄文旅产业带的理念,企业可以放心落地新项目,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提出,将成为企业发展新的重大机遇。”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产业支撑。齐河按照“三分之一水面、三分之一绿化、三分之一建设”的主导思路,以黄河国际生态城为平台载体,坚持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双招双引”全过程,聚焦文化旅游、医养健康、高新技术等绿色产业集中持续发力。

坐落于齐河黄河国际生态城的齐鲁高新技术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园,集聚了30余家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企业。7月14日,一家名为山东光普医疗的企业正加紧施工装修,再过一个多月,这里将成为“能量舱”的生产基地。

“能量舱”是一种物理热疗设备,是企业合作研发的专利产品。该公司总经理钟德志表示,山东光普医疗2017年落户齐河,一开始是在此进行孵化,随着业务拓展与生产规模的扩大,如今“出壳”在当地建设生产基地。

如今,素有“黄河水乡、生态齐河”美誉的齐河,产业迅速发展。14个重点文旅产业项目落户,总投资500多亿元,去年接待游客670万人次。医养健康和高新技术产业方面,齐河投资70亿元的保利医养健康小镇通过建设三甲医院、CCRC社区、健康研发产业园,汇聚优质医疗养老资源。齐河黄河国际生态城已进驻高新技术企业近百个,引进各类高端人才120人。

齐河还邀请国际国内顶尖设计团队编制总体规划,多规合一编制黄河国际生态城生态景观、综合交通、土地利用等17项专项规划。未来,这里将蜕变为生机盎然宜居宜业的活力新城。

作为德州市唯一的沿黄县,齐河第一时间启动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明确18项具体研究课题,谋划38项重大政策、重大事项、重大工程。该县先后开展了绿色通道、大地林网、围村林、黄河防护林四大生态林建设工程,重点围绕水系、道路两侧植树造林,每年新增绿化面积4万亩以上,推动齐河黄河湿地和济西湿地公园一体化发展,共同打造百里黄河生态廊道。今年1月,齐河黄河水乡湿地公园通过验收,正式获批国家湿地公园。同时,齐河坚决开展污染防治,累计整治“散乱污”企业457家、砂石料场106家,关停取缔窑炉21家、燃煤小锅炉189台。

宁夏立法保护引黄古灌区 明确违规行为和处罚措施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近日通过《宁夏回族自治区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条例》,将建立和完善引黄古灌区遗产保护协调机制等,明确违规行为和处罚措施,以更好地传承黄河文明。
“万里黄河第一隧”已掘进至黄河主河槽
这是7月29日拍摄的“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隧道工程施工工地(无人机照片)。目前,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的济南黄河隧道工程已掘进至黄河主河槽。
韩勇调研“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
​7月26日至29日,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带队赴渭南市、延安市、榆林市调研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