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观小浪底调水调沙 感母亲河波澜壮阔

发布时间:2020-08-03 10:32:18

8月2日“打卡老家河南·弘扬黄河文化——2020网络名人读中原”活动采风团来到了洛阳孟津县的小浪底风景区,观看小浪底调水调沙。现在处于调水调沙的后期阶段,放沙阶段。水流夹杂着泥沙,从排沙洞喷涌而出,激起层层巨浪,十分壮观。目之所及,黄河水面翻滚,汹涌澎湃。

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位于三门峡水利枢纽下游130公里,控制流域面积69.42万平方公里,占黄河流域面积的92.3%,90%的水量和近100%的输沙量,可以说是控制整个黄河水沙的咽喉要道,可使黄河下游防洪标准由60年一遇提高到千年一遇,基本解除黄河下游凌汛威胁。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是黄河干流上的一座集减淤、防洪、防凌、供水、灌溉、发电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水利工程,是治理开发黄河的关键性工程。

小浪底工程自1991年开始进行前期准备工程施工至2001年年底主体工程全线竣工,历经十余年时间,工程总投资309亿元人民币。因其中11.09亿美元是从世界银行贷款,按世界银行的采购导则,对工程的主体土建项目进行国际竞争性招标。工程竣工后,专门设立了小浪底水利枢纽雕塑纪念广场,为工程建设者和“承包商”立碑纪念,将光荣与责任同时写入史册。

小浪底大坝不仅是中国治黄史上的丰碑,而且是世界水利工程史上最具有挑战性的杰作,也是我国跨世纪第二大水利工程。据了解,为了修建拦河大坝,建设者就地取材,挖掉了李家坡和石门沟两座大山,堪称是当代的愚公移山。大坝上“小浪底”三个字,每个字宽46米,高64米,一个字的面积就将近三千平方米。

观看小浪底调水调沙,漫步黄河绿道,看河水波涛汹涌,大家都感慨万千。网络名人@巍岳钦禹说,今天很幸运,遇到了黄河小浪底大坝调沙,身临其境,壮观的景象无比震撼。网络名人@潘明先生感叹,小浪底开闸泄洪,场面壮观,气势如虹!望着浩浩荡荡长流不息的黄河,望着黄河水真实地从我眼前掠过,我,顿觉心胸从未有过的开阔,顿觉情愫从未有过的丰富。

随后,采风团打卡了位于洛阳市老城区的洛邑古城。整个园区古色古香,韵味十足,随处可见身着汉服的游客拍照打卡。这里有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有非遗街,还有文峰塔、金元古城墙等历史遗迹。当夜幕降临,雾森系统开启,光影交错,漫步其中,便仿佛置身仙境。划重点:洛邑古城免费开放,每晚九点还有精彩的灯光秀可供观赏。

黄河壶口瀑布现“水岸齐平”景观
8月2日,受上游地区持续降雨和水库泄洪影响,黄河壶口瀑布出现“水岸齐平”景观。从空中俯瞰,主副瀑布连接形成绵延数百米的瀑布群,瀑布升腾起阵阵水雾,十里龙槽水位上升,如万马奔腾、排山倒海。
砥志砺行 谱写黄河之滨新乐章
这里有大西北的粗犷雄浑,这里也兼具江南的温婉秀美;群山对峙,大河穿城,蜿蜒百余里;这里是兰州,黄河之滨也很美。
黄河源头发布“禁塑令” 向“白色污染”宣战
黄河源头“千湖之县”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发布并实施“禁塑令”,向“白色污染”宣战,全面推进“管护员+服务”的管理模式,形成生态保护合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