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源头发布“禁塑令” 向“白色污染”宣战

发布时间:2020-08-03 10:36:07

黄河源头“千湖之县”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发布并实施“禁塑令”,向“白色污染”宣战,全面推进“管护员+服务”的管理模式,形成生态保护合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刚进入玛多县境内,记者手机上就收到一条短信提示:“您已进入黄河源头玛多县境内,从点滴做起,请勿乱扔垃圾。”

玛多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杨义红介绍:“这条短信从去年开始到现在已经差不多一年半了,就是说,保护生态环境每一个人都要参与进来,人人有责。收到这条短信后,大家会自觉按照短信提示要求,成为参与者。”

生态环保的参与者更离不开玛多县的居民,从2019年起,玛多县规定禁止销售、提供、使用塑料袋,倡导低碳、节俭、绿色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这一规定也得到了大家的拥护。

玛多县玛查里镇居民才让周措告诉记者:“现在很少见到塑料垃圾袋,环保员也能减轻一些工作负担。环保宣传比较多,我们大人孩子环保意识都提高了。”

玛多县商户路红军对记者说:“以前用塑料袋污染确实挺大的,满大街塑料袋满天飞。这两年在政府的号召下,大家都重视环保。环保袋比塑料袋费用要高一些,但是减少了白色污染,对环境是相当好的。”

真正改变的还有星罗棋布的湖泊,无论是鄂陵湖、扎陵湖、冬格措纳湖、星宿海,大大小小的湖泊就像晶莹透亮的眼睛闪烁着干净、耀眼的光芒,藏野驴在湖边悠闲地吃草,一群群水鸟从湖上飞过,曾经的白色污染一去不复返。

这些改变离不开三江源国家公园2018年发布的黄河源头禁游令,这让湛蓝清澈的鄂陵湖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玛多县生态管护员索索告诉记者:“游客人少了,垃圾也少了,环境明显好转了。”

2016年,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三江源设立,目标是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全新生态保护体制。从这一年开始,在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中,设置了生态管护公益岗位。

索索是第一批生态管护员,他告诉记者,以前主要放牧,如今的工作就是保护——护草护水护动物,更守护自己的家园:“环境越来越好,湿地越来越多,现在我们乡管护范围内藏野驴到处能看见,棕熊也经常出没,就想一直这样守护我们的家园。”

如今,玛多县生态管护员已经达到3042名,全面实现了园区“一户一岗”“六位一体”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让牧民群众由传统的草原利用者转变为草原保护者,积极参与到国家公园建设之中。

黄河水利委员会9项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取得新突破
​近日,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南水北调西线等9项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这是黄河水利委员会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的关键机遇期,以超常规措施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开展取得的良好成效。
黄河壶口瀑布现“水岸齐平”景观
8月2日,受上游地区持续降雨和水库泄洪影响,黄河壶口瀑布出现“水岸齐平”景观。从空中俯瞰,主副瀑布连接形成绵延数百米的瀑布群,瀑布升腾起阵阵水雾,十里龙槽水位上升,如万马奔腾、排山倒海。
砥志砺行 谱写黄河之滨新乐章
这里有大西北的粗犷雄浑,这里也兼具江南的温婉秀美;群山对峙,大河穿城,蜿蜒百余里;这里是兰州,黄河之滨也很美。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