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水利委员会9项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0-08-03 15:23:32

中国网据水利部网站消息  近日,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南水北调西线等9项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这是黄河水利委员会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的关键机遇期,以超常规措施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开展取得的良好成效。

目前,黄河水沙调控体系中的关键工程——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的可研报告已通过水利部审查,审查意见已报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规划方案已完成论证报告,一期工程调水线路方案得到明确,标志着这两项工程的前期工作取得新的重大突破。黄河禹门口至潼关河段“十三五”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已由水利部函送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并完成了概算核定工作。同时,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工程和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安全监控系统项目等重大水利工程也都开足马力、加快推进。

2020年,为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各项重大工程前期工作有序推进,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采取超常规措施强力推进,规划计划主管部门统筹协调各相关单位的技术力量,切实增强前瞻性和针对性,加快前期工作进度和审批进程。一是高层全力推动,召开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调度会议,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并明确每季度召开一次主任专题办公会议,专题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二是内部形成合力,建立协调会商机制,加强项目承担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外部加强沟通,主动对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水利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林草局等中央部门以及地方政府有关单位,及时解决有关问题。三是创新办公形式,面对疫情防控、出差受限的不利影响,落实专人电话盯办,利用函询、微信、电子邮件、网络办公、视频会议,做好报告编制、网上申报和用地预审、环评等前期要件办理等工作,做到早下手、勤沟通、免反复。

下一步,黄河水利委员会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


黄河水利委员会现场复核甘肃内蒙古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近日,黄河水利委员会派出两个工作组,先后完成了甘肃省21个县域、内蒙古自治区20个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现场复核工作,并对第一批达标的内蒙古自治区3个县域开展“回头看”现场检查。
黄河水利委员会9项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取得新突破
​近日,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南水北调西线等9项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这是黄河水利委员会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的关键机遇期,以超常规措施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开展取得的良好成效。
黄河壶口瀑布现“水岸齐平”景观
8月2日,受上游地区持续降雨和水库泄洪影响,黄河壶口瀑布出现“水岸齐平”景观。从空中俯瞰,主副瀑布连接形成绵延数百米的瀑布群,瀑布升腾起阵阵水雾,十里龙槽水位上升,如万马奔腾、排山倒海。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