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水利委员会现场复核甘肃内蒙古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发布时间:2020-08-03 15:35:32

中国网据水利部网站消息  近日,黄河水利委员会派出两个工作组,先后完成了甘肃省21个县域、内蒙古自治区20个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现场复核工作,并对第一批达标的内蒙古自治区3个县域开展“回头看”现场检查。

为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黄河水利委员会于7月初启动了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和陕西等西北5省(区)61个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现场复核及“回头看”工作。目前,第三工作组正在陕西、青海、宁夏3省(区)20个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现场复核,并对第一批达标的陕西省2个县域进行“回头看”现场检查。

黄河水利委员会对此次现场复核工作高度重视,选取有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提前审核61个县域的备案资料,及时向各省(区)反馈审核意见及补充资料清单。考虑到工作任务重、地区跨度大和人手紧张的实际情况,黄河水利委员会及时召开工作动员暨技术培训会,培训技术细节、讲解工作尺度、强调注意事项,并组成3个工作组,错峰、分批奔赴西北5省(区)开展相关工作。

7月5~25日,第一工作组赴内蒙古自治区复核20个县域的资料,结合复核情况,抽取扎兰屯市、阿荣旗、二连浩特市和丰镇市进行现场复核,并抽取霍林郭勒市、喀喇沁旗和达茂旗开展“回头看”现场检查。7月12~24日,第二工作组奔赴甘肃省,在对21个县域资料进一步复核的基础上,抽取定西市安定区、敦煌市、张掖市甘州区、民勤县现场复核。两个工作组共检查灌区18个、节水型企业19个、节水型单位19个、节水型居民小区19个,收回居民节水调查问卷190份。根据资料复核和现场检查情况,工作组分别与两省(区)水利厅和各县域人民政府座谈,交流经验、反馈问题,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甘肃、内蒙古两省(区)节水型社会建设呈现了诸多亮点,积累了丰富经验。呼伦贝尔市阿荣旗阿伦中学,是内蒙古自治区的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学校节水设施完备,节水制度齐全,节水宣传教育可圈可点,其在班级和学生中间开展节约用水评比活动并颁发奖状的做法,极大地促进了学生的节水积极性。定西市安定区应用精细化、集约化、标准化种植技术,调整完善水、川、山、地结合,高、中、低档搭配的生产布局,带动蔬菜种植规模0.2万公顷,新增设施蔬菜约66.67公顷,同时结合农田灌溉计量措施,开发“供水计量监控系统”,实现了取用水管理、水权管理、水费管理、水卡管理、水预警等全自动实时监控,在农业高效节水灌溉方面效果显著。

下一步,黄河水利委员会将根据现场复核情况,认真梳理资料,进一步总结经验、挖掘亮点、查找问题,如期完成并上报西北5省(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复核及“回头看”工作报告。


渭南大荔:弘扬黄河文化 人与水相和而歌
大荔县古称同州,素有“三秦通衢”之称,是黄、洛、渭三河汇流地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家在黄河边的大荔人千百年来与黄河休戚与共,受到黄河文化的持久影响,进而留下来了颇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黄河水利委员会现场复核甘肃内蒙古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近日,黄河水利委员会派出两个工作组,先后完成了甘肃省21个县域、内蒙古自治区20个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现场复核工作,并对第一批达标的内蒙古自治区3个县域开展“回头看”现场检查。
黄河水利委员会9项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取得新突破
​近日,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南水北调西线等9项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这是黄河水利委员会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的关键机遇期,以超常规措施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开展取得的良好成效。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