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水利博物馆开展黄河水车主题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05 13:49:35

中国网据水利部网站消息  悠悠古水车,滔滔黄河水。为传播悠久黄河文化,了解黄河沿岸人民的生产生活,7月30日,中国水利博物馆组织开展了黄河水车主题研学活动。杭州市萧山区盈丰街道美哉社区40多名青少年和家长一起走进博物馆,探索黄河水车这一古老而伟大的提水灌溉工具,感受中华民族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

同学们在科普老师的带领下,参观馆内“水利千秋”展区,了解黄河历史文化;通过“黄河水车”小课堂,学习黄河水车的由来、特点和提水原理,以及它作为黄河流域重要的提水灌溉工具在历史发展中的重要意义;通过亲手拼装水车模型,了解水车基本结构,体会传承保护这项宝贵遗产的价值。活动最后,同学们来到室外引水展区,近距离参观“兰州黄河水车”复原展项,看着巨大的水车在水流冲动下运转,河流中的水被一个个水斗装满后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农田沟渠,同学们纷纷赞叹黄河水车的智慧与壮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中国水利博物馆将持续推出黄河文化主题社教活动,讲好“黄河故事”,弘扬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


黄委会2020年防范“三大风险”监督工作视频培训举行
7月30日下午,黄河水利委员会监督局会同水旱灾害防御局、运行管理局召开黄河水利委员会2020年防范“三大风险”监督工作视频培训会。
中国水利博物馆开展黄河水车主题研学活动
悠悠古水车,滔滔黄河水。为传播悠久黄河文化,了解黄河沿岸人民的生产生活,7月30日,中国水利博物馆组织开展了黄河水车主题研学活动。
创新“土地+”融资模式 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近日,农发行巴彦淖尔市分行成功获批8亿元农村土地流转和土地规模经营贷款(项目)支持巴彦淖尔市耕地占补平衡项目(乌梁素海生态修复工程)建设。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