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下月起河南省内黄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

发布时间:2020-08-13 11:03:23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河南省高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9月1日起,河南省高院对省内黄河流域内的环境资源案件实行集中管辖。

据了解,6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同意河南省高院对省内黄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实行集中管辖,河南省高院制定《关于实行省内黄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的规定》,并与河南省检察院、省公安厅会签相关规定。

据了解,实行集中管辖主要依托郑州铁路运输两级法院实施,由郑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管辖三门峡、洛阳、焦作、郑州、开封、新乡、濮阳、安阳、鹤壁等9市及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黄河流域范围内,应当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环境资源案件,以及对郑州、洛阳铁路运输法院的第一审案件上诉或抗诉的环境资源案件。由郑州铁路运输法院就近管辖郑州、开封、新乡、濮阳、安阳、鹤壁等6市黄河流域范围内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环境资源案件,以及上述范围内河南黄河河务局及其所属单位申请执行的非诉行政案件。洛阳铁路运输法院就近管辖三门峡、洛阳、焦作等3市及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黄河流域范围内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环境资源案件,以及上述范围内(三门峡除外)河南黄河河务局及其所属单位申请执行的非诉行政案件。

集中管辖环境资源案件的范围包括刑事案件、民事案件、行政案件、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和河南黄河河务局及其所属单位申请执行的行政非诉案件。地域范围是9个地级市及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下辖的44个市、县(区)和7个开发区等,上述行政区划内的环境资源案件均属于省内黄河流域案件实行集中管辖。(郑报全媒体记者鲁燕)


黄委会水文单位强化洪水测报预报 服务防汛调度决策
8月11日7时6分,黄河唐乃亥水文站出现2500立方米每秒流量,形成黄河2020年第4号洪水,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按照黄河上游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要求,正超前预测洪水趋势,科学部署测验工作。
下月起河南省内黄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河南省高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9月1日起,河南省高院对省内黄河流域内的环境资源案件实行集中管辖。
2020黄河之滨艺术节精彩纷呈 《兰州人家》亮相黄河之滨
连日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主办,甘肃演艺集团、兰州市委宣传部、甘肃银行共同承办的2020黄河之滨艺术节将精彩演出撒遍了金城。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