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0黄河之滨艺术节精彩纷呈 《兰州人家》亮相黄河之滨

发布时间:2020-08-13 10:57:13

《兰州人家》剧照李超摄

连日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主办,甘肃演艺集团、兰州市委宣传部、甘肃银行共同承办的2020黄河之滨艺术节将精彩演出撒遍了金城。从主会场——兰州体育公园体育文化广场到府城隍庙、金城第一戏楼等各分会场,曲艺、话剧、戏曲场场精彩,老百姓在欢声笑语中尽情享受着高品质的演出,用最热诚的掌声和喝彩回报着舞台上挥汗如雨的演员和艺术家们。

话剧《兰州人家》亮相黄河之滨

9日晚,话剧《兰州人家》在黄河之滨艺术节主会场体育公园体育文化广场上演,演出由甘肃演艺集团话剧院精彩呈现。作为本次主会场演出的第10场演出,话剧《兰州人家》也是首次以室外话剧的形式在体育文化广场呈现。

为此,甘肃演艺集团话剧院进行了精心的排练,考虑到话剧艺术剧场性的艺术特点,为适应广场式的演出,从演员声音处理,音效、舞台呈现等都做了新的调整,确保了当晚的演出效果毫不亚于室内舞台。本次演出由甘肃演艺集团话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话剧金狮奖获得者刘宁领衔主演李大,国家一级演员郁海滨主演张妈,甘肃演艺集团话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担任主演。

《兰州人家》呈现了兰州的一位父亲与四个女儿、女婿的生活变化,通过文庙看守人“李大”面临的诸种烦恼困惑,表现了普通百姓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坚守。该剧先后荣获第八届中国戏剧节曹禺戏剧奖优秀剧目奖、优秀编剧奖,甘肃省第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一届中国人口文化奖金奖、优秀编剧奖。

随着夜幕降临,“李大”地道的兰州话和面对四个女儿不同的生活态度,兰州人的执着个性由“李大”的饰演者刘宁酣畅淋漓地表现出来。全体演员饱满精彩的演出深深吸引了现场和周边的观众,观众用热情的掌声和笑声表达着内心的喜悦,更是对本土话剧首次广场演出的充分肯定。

曲艺盛典乐金城

8日、9日接连两天下午,由甘肃演艺集团敦煌艺术团演出的黄河之滨艺术节“曲苑百戏”曲艺相声专场在分会场——兰州府城隍庙欢乐上演。演出以曲艺相声专场的独特形式展现在老百姓面前,一段由甘肃演艺集团敦煌艺术团青年曲艺演员辛业东表演的兰州快板《点赞兰州》拉开了专场演出的序幕。

老面孔,新节目。甘肃演艺集团敦煌艺术团的相声老艺术家与新秀们精心创排了新的相声作品,将充满新意的相声节目和幽默风趣的笑料带给台下所有的观众朋友。其中,由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辉和青年相声演员袁超带来的传统相声《学聋哑》,引得台下观众不断叫好。由牟刚和师培军表演的传统相声《买卖论》,其诙谐的动作表情更是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演出中,新老相声演员轮流登场,现场的观众热情高涨,掌声不断、欢呼声不断、笑声不断。一段又一段精彩的相声表演将整场演出推向了高潮。最后,曲艺相声专场表演在欢笑与掌声中圆满落幕。

甘肃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其银表示:“举办‘黄河之滨艺术节’有助于打亮‘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城市新名片,用文艺演出的形式提升黄河风情线旅游品质,扩大知名度,吸引、鼓舞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黄河、爱护黄河、建设黄河的事业上来,使黄河两岸更美更靓丽。”

“曲苑百戏”搅热金城第一戏楼

7日晚,在分会场——金城第一戏楼内皮黄声声,全本京剧骨子老戏《遇皇后·打龙袍》精彩上演。该剧改编自《三侠五义》,讲述了宋代包拯破解“狸猫换太子”宫廷秘案、终使仁宗认得亲生母亲的故事。

本场演出由甘肃演艺集团敦煌艺术团优秀青年演员陈韵竹、陶沛领衔主演,这出戏经历过二人无数次的打磨,每次上演艺术水准都更加精益求精。骨子老戏是最难演的,也是京剧基础,犹如金字塔底,能盖多高全靠地基。

陈韵竹告诉记者:“能让角色站住,非常难得。对于老戏,每个演员有自己的理解。我希望更多年轻人走进剧院看老戏,看过的人一定会觉得不虚此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精神领域的要求愈来愈高,更需要我们大力提升、提倡传统文化的应有地位,需引导年青一代的思想观念和加强道德水准。”

“弘扬、振兴、传承‘国粹’艺术,对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加强人文教育有着突出的现实意义。”她表示:“在此次黄河之滨艺术节中,我们将全力以赴为戏迷朋友们献上最美的京剧艺术,让国粹再一次成为观众的焦点。”(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

下月起河南省内黄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河南省高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9月1日起,河南省高院对省内黄河流域内的环境资源案件实行集中管辖。
2020黄河之滨艺术节精彩纷呈 《兰州人家》亮相黄河之滨
连日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主办,甘肃演艺集团、兰州市委宣传部、甘肃银行共同承办的2020黄河之滨艺术节将精彩演出撒遍了金城。
白银市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白银样板”侧记
白银地处黄河上游,黄河流经白银全长258公里,占黄河甘肃段总流程的28.3%。我市作为黄河流域重要的资源型城市,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起点之上,如何唱好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