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生态体验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0-08-20 11:25:22

图为首批访客在园区内进行体验。玛多县委宣传部供图

记者19日从青海省玛多县委宣传部获悉,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生态体验项目正式启动。

被誉为“千湖美景”的玛多县地处黄河源头,平均海拔4200米左右,是中国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腹地,也是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的核心保育区之一。

图为首批访客合影留念。玛多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日前,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国家公园管委会首批访客一行15人顺利完成了为期7天的国家公园生态体验活动,被授予《三江源国家公园访客证书》,标志着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特许经营生态体验工作正式启动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为扎实推动园区特许经营生态体验工作有效开展,努力为国家公园建设积累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和模式,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管委会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等文件精神,履行源头责任,践行和推动绿色发展方式,以生态保护促进经济发展,做到“保护发展两不误”,授权玛多云享自然有限责任公司以特许经营方式探索开展了此次生态体验项目,由企业、地方政府和社区共同参与设计了具有“提前预约、科学导赏、特许线路、牧民参与、惠益社区”特点的生态体验活动方案,与当地政府、园区管委会和社区居民建立利益共享机制,使牧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国家公园生态体验环境教育解说等工作中,助力牧民增收,推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管委会表示,本次活动,主要体验牧民和管护员日常生活,了解生态保护修复和野生动物救助情况,观览高原群山、湖泊河流、野生动物等原真自然美景,并通过解说进一步了解当地传统民族文化和格萨尔王历史传说等人文风情,活动营地包括位于花石峡镇冬格措那湖措柔村、吉日迈村的帐篷营地和扎陵湖乡鄂陵湖畔的擦泽村生态小木屋营地等。(完)

河南孟津黄河湿地惊现“极危”物种黄胸鹀
黄河湿地孟津管理中心科研监测人员在保护区日常监测过程中,在稻田里发现80多只世界“极危”物种黄胸鹀。
黄河水利委员会实施中下游水沙联调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预报,正在持续演进的黄河5号洪水将于21日10时前后在潼关水文站达到6600立方米每秒,为1996年以来该站最大洪水。
农工党郑州市委会建言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为推进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近日,农工党河南郑州市委调研组赴宁夏银川、甘肃兰州考察调研。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