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岸边养蜂人的“苦”与“甜”

发布时间:2020-08-26 13:54:19

   在吕梁山西麓的山西省石楼县,有一群“专攻”槐花、枣花的蜜蜂,依靠着小小的身子成就了一番“蜂功蜜业”。

槐树上开满了槐花。

黄土地、黄河水自古就适宜槐树、枣树生长。曾为深度贫困县的石楼县经过退耕还林并大面积种植,现有40余万亩野生刺槐林和27万亩枣树林,为发展养蜂产业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温楼平的蜂场。

45岁的温楼平养蜂已有20余年,是裴沟乡永由村的养蜂能手。

割去蜂蜡盖后,露出晶莹的蜂蜜。

取蜜时,先打开蜂箱箱盖,揭开辅布、纱布,就准备“蜂”口夺食。赤着一双手,快速提起巢框,扫去上面的蜜蜂,送到取蜜车间,拿一把割蜜刀把巢脾上层的蜂蜡盖割去,晶莹的蜂蜜就像点点繁星,放进摇蜜机里轻轻摇动,蜂蜜像花洒一样喷出。过滤得干干净净后,一瓶瓶原生态纯天然的蜂蜜不久就会被抢购一空。

温楼平在蜂场劳作。

“甜蜜”中也掺杂着养蜂的苦:被蜜蜂蛰了,胳膊又红又肿又痒;一场病害,蜜蜂死光,投资全部打水漂;每年转场,风餐露宿地各地奔波……

在日夜的守护中,温楼平的养蜂规模不断扩大,已有150余箱。脱了贫,他渐渐尝到了日子的甜头。

蜜蜂归巢。

石楼县委书记油晓峰表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石楼县依托资源优势,把实施“善农计划”作为全县三大特色产业之一,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精准扶贫新举措写入当地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是在团中央的牵线搭桥下,石楼县引进了深圳企业家投资成立山西善农蜂业有限公司,按照“公司+养蜂协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推动“蜂蜜+电商”发展战略,促进全县蜜蜂产业快速发展。目前,产品种类包括枣花蜜、槐花蜜、蜂王浆、蜂胶、花粉等。

这一系列的举措和扶持,让温楼平和他的同伴们觉得更有奔头了,他们把养蜂称为“甜蜜事业”。

石楼县县城。

如今,石楼县被列为国家蜂产业体系试点县,刺槐林被国家蜂产业体系确定为吕梁山优质蜜源基地,红枣林被山西省养蜂协会确定为优质枣花蜜源基地。

石楼县养蜂协会会长张建武介绍说,石楼县把养蜂产业作为一个主导产业来抓,先后出台了多个文件进行支持、帮助,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经过努力,全县养蜂产业规模已达14560箱,涉及241户群众,带动134户贫困户脱贫。

据了解,石楼县下一步将依托全县境内无工业污染、绿色生态的优势,大力发展养蜂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成果,助力群众增收。

"丝路放歌黄河诗会"嘹亮兴庆 斯琴高娃朗诵《钟南山的眼泪》
8月26日下午,由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主办的2020年“丝路放歌黄河诗会”在艾伊薰衣草生态庄园举行,朗诵艺术家、表演艺术家、诗人、央视主持人。
家在黄河边
郑州有两个新区,一个是郑东新区,一个是高新区。初来乍到的人经常搞混淆。前者在东,时尚现代;后者在西,绿色生态。中间,是老城区。
山西:全面推进汾河流域生态治理让一泓清水入黄河
8月25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汾河流域生态治理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