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山西:全面推进汾河流域生态治理让一泓清水入黄河

发布时间:2020-08-26 14:58:58

山西采取超常举措,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推进汾河流域生态治理,汾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全面好转,让一泓清水入黄河。8月25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汾河流域生态治理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了解,近年来,全省自然资源系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为根本遵循,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原则,以解决汾河水量水质问题为目标,努力构建汾河流域“水丰、质好、河美”的生态廊道,勇于担当、积极探索,在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中持续发力,积极推进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试点共涉及2市6县(市、区)81个项目,实施周期为2018年-2020年。工程项目实施后,将实现地表塌陷及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面积74.77平方公里、汾河上游水源涵养治理面积233平方公里、农用地整治面积44.1平方公里、沟坡治理面积34.09平方公里;试点区域内矿山生态整治恢复率将达到80%,林草覆盖率将达到30%,水土流失治理率将达到63%,水功能区达标率将达到95%。

省生态环境厅将“一断面一方案”作为汾河流域生态治理的重要支撑,科学谋划水污染治理重点工程,3年来累计实施汾河流域省级水污染治理重点工程257项、市县级水污染治理工程984项,投资总额约178.5亿元,极大地补齐水环境基础设施短板。今年1-6月,汾河流域13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中,Ⅰ-Ⅲ类水质优良断面较2017年同期增加了1个,劣Ⅴ类水质断面全部消除,较2017年同期减少了8个,6月单月及1-6月水质均创历年同期最优,实现了一泓清水入黄河。7月,汾河流域国考断面水质继续保持稳定达标,改善成效得到进一步巩固。

围绕“水量丰起来”,省水利厅实施了汾河生态补水。在汾河流域,通过已建成的万家寨引黄工程、沁河和川引水枢纽、北赵引黄联接段工程向汾河干流补水,并建立了汾河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机制。2017年至今,累计调引黄河水12.19亿立方米。围绕“水质好起来”,开展了“清河行动”“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和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汾河河道行洪安全得到保障,汾河水质呈明显向好趋势。围绕“风光美起来”,省政府于今年4月印发了《汾河流域生态景观规划(2020-2035年)》,通过对河流自然形态的修复及两岸的水生态空间管控、种植结构调整、绿色产业导入,构建“一源、两路、三线、四区、多节点”的河流生态景观空间布局。

按照省委、省政府批复的《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总体方案》要求,省水利厅率先启动了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建设,目前正在推进13.5公里先行示范段工程,计划年内主体工程完工,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力争年内全面开工。(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丝路放歌黄河诗会"嘹亮兴庆 斯琴高娃朗诵《钟南山的眼泪》
8月26日下午,由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主办的2020年“丝路放歌黄河诗会”在艾伊薰衣草生态庄园举行,朗诵艺术家、表演艺术家、诗人、央视主持人。
家在黄河边
郑州有两个新区,一个是郑东新区,一个是高新区。初来乍到的人经常搞混淆。前者在东,时尚现代;后者在西,绿色生态。中间,是老城区。
山西:全面推进汾河流域生态治理让一泓清水入黄河
8月25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汾河流域生态治理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