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0年“黄河生态保护行”河源综合科考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0-09-02 10:59:49

中国网据水利部网站消息 2020年8月19~26日,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在青海省开展了为期8天的“黄河生态保护行”河源综合科考活动。此次活动由中国水利学会牵头,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承办,来自中国水利学会、中国林学会、中国生态学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国林科院、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生态文明建设教研室、北京林业大学、郑州大学等单位的近30位专家组成跨部门、跨学科、跨行业的队伍联合开展。

本次科考队由西宁出发,沿兴海县、玛沁县、玛多县、曲麻莱县、玉树市、达日县、玛曲县、贵德县行进,最终返回西宁,行程2000余千米。其间,科考队同青海省水利厅、青海省生态环境厅、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黄河园区国家公园管理委员会、玉树藏族自治州水务局等单位进行了座谈交流,围绕黄河源区草地退化与荒漠化、黄河源区水源涵养功能降低、黄河上游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地方实践和典型模式、黄河源区径流变化与水生态环境演变等问题进行了认真座谈、交流,并在鄂陵湖、扎陵湖、多曲、勒那曲、扎曲、卡日曲、约古宗列曲、达日河、东柯曲、西柯曲以及黑河和白河汇入黄河干流处等地进行水样采集,对水体、浮游动物和浮游植物等进行样本采集和常规水质指标监测,对黄河源区的水生态状况进行综合评估。

24日上午,科考队专家还走进玉树市第一完全小学,举办以水文化和环境保护为主题的科普活动。专家们用通俗易懂、鲜活有趣的语言,形象、生动地将黄河的演变、水的品格、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科普知识娓娓道来,让生活在黄河源头的孩子更深入地了解黄河和水文化,帮助孩子们从小树立保护水源地、保护生态环境的观念。

“黄河生态保护行”是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由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组织,中国水利学会牵头的一项重要活动,本次黄河源科考是其活动之一。下一步,活动组织单位的相关人员还将赴黄河中游、下游开展调研、座谈,充分发挥生态环境联合体跨领域、跨行业的专家、资源和平台优势,汇聚政产学研社各方力量,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库咨询。

黄委会上中游管理单位开展淤地坝监管与安全预警发布工作
今年以来,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开展了黄土高原地区淤地坝监管与安全预警工作,成效显著。
2020年“黄河生态保护行”河源综合科考圆满收官
2020年8月19~26日,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在青海省开展了为期8天的“黄河生态保护行”河源综合科考活动。
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在景泰县有序开展
近日,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组入驻景泰县开展现场排查工作,目前排查工作有序开展。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