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黄河情】做黄河的守护者 小浪底水利枢纽跳动在“母亲河”心脏上

发布时间:2020-09-17 09:46:46 | 来源:未来网 | 作者:谢青 | 责任编辑:李培刚

“作为黄河的守护者,按照统一调度的指令100%执行到位,运行维护好设施设备,把小浪底工程管理好运筹好。”守护小浪底水利枢纽20多年,工程师张建生说,让它能够正常的运作就是自己最重要的任务。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地带,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而小浪底水利枢纽就如母亲河上跳动的心脏,是黄河治理开发的关键控制性工程。


 

小浪底水利枢纽(未来网记者谢青摄)

数说小浪底控制黄河近100%输沙量

古往今来,百姓称黄河为“害河”,是因黄河径流的泥沙含量居世界首位,历史上水患严重。

据统计记载,黄河多年平均含沙量每立方米37.6公斤,多年平均输沙量约13.51亿吨。此外,由于长期排洪输沙,下游河道普遍高出两岸地面。在新中国成立前的两千多年中,黄河决口达1500多次,严重威胁着流域人民群众的安全。

如何让黄河不再危害百姓居住?新中国成立后,黄河中下游的百姓迎来关键性的小浪底水利枢纽建设的好消息。

1991年9月,小浪底水利枢纽开工建设,各项重大工程上马。经过小浪底人的不懈奋斗,主体工程于2001年底全面完工。2009年4月,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小浪底水利枢纽建成后成为黄河下游防洪工程体系的骨干工程,根据干支流洪水条件,及时采取蓄洪、削峰运用,有效缓解了黄河下游洪水威胁,将黄河下游防洪标准从60年一遇提高到1000年一遇。

纵观历年来小浪底水利枢纽的重要成果,其先后有效应对2003年黄河“华西秋汛”洪水,2005年和2011年秋季黄河中游洪水,2012年、2018年和2019年全汛期流域洪水等,黄河下游已连续20年安全度过伏汛期。


小浪底水利枢纽(未来网记者谢青摄)

“小浪底工程对保护中下游生态环境,促进黄河下游两岸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作用。”这项举世瞩目的民生工程,受到水利人的高度评价。

未来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小浪底水利枢纽控制黄河流域面积69.4万平方公里,占流域面积的92.3%,控制黄河径流量的91.2%和近100%的黄河输沙量,是黄河干流三门峡水利枢纽以下唯一能够取得较大库容的控制性工程。

近年来,在“一高一低”的水库调度模式下,小浪底水库3年排沙出库超过13亿吨。如果将出库泥沙堆成高1米、宽1米的沙堤,可绕地球赤道22圈。

“一高一低就是指汛期的时候利用黄河上游水库拦洪削峰,在保证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尽力多拦蓄洪水,维持水库高水位运行。”张建生告诉记者,中游小浪底水库承上启下,降低水位运行,留出足够防洪库容,这样就能确保防洪安全,同时兼顾水库河道冲淤。


小浪底水利枢纽(未来网记者谢青摄)

挑战不可能上万名建设者参加建设

小浪底被称为世界水利史上最具有挑战性的工程之一,来自全世界51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建设者参加了工程建设。

在小浪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示厅,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小浪底工程开创了世界多沙河流上建设高坝大库的成功先例,从项目管理经验到民生移民安置都受到了多项挑战。

据记载,小浪底工程概算总投资352.34亿元人民币,其中内资260.07亿元人民币,外资11.09亿美元。

“小浪底主体工程部分利用世界银行贷款,主体土建工程实行国际招标,建设管理模式全方位与国际接轨。”工作人员表示,小浪底工程为我国大型水利水电工程积累了现代建设管理与国际合作经验,也成为世界了解中国水利水电建设与发展的重要窗口。

此外,小浪底工程移民工作标准高,政策性强,矛盾多。其中,按工程进度要求完成各阶段移民安置任务的困难最大。

据统计,工程移民搬迁安置共涉及河南、山西两省8县(市)33个乡镇,移民总数20万人。对此,工程以大农业安置为主,走整建制搬迁开发性移民的道路,成为我国移民安置工作的新偿试。


小浪底水利枢纽(未来网记者谢青摄)

生态新发展露出百公里清澈水面

小浪底水利枢纽建成后,不仅对“治黄”意义重大,更是对生态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

蓄水后,小浪底水利枢纽会形成广阔的水面,库区及周边气候变得温暖湿润,周边年均降水量和气温均有所增加,无霜期有所延长,改善了生态环境。

未来网记者站在小浪底水利枢纽大坝远眺,看到水库两岸绿树掩映,水面碧波万顷,形成了长达一百多公里的清澈水面。

据了解,小浪底水利枢纽目前绿化种植面积8,785.38亩,绿化覆盖率54.72%。在黄河中下游形成了大片湿地,植物种类、种群生物量均呈明显上升趋势,鸟类种类增加近30%,达367种,600多万只。

同时,小浪底水利枢纽发挥了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的优势,截至2019年10月底,累计发电量约1085亿度。

另据工作人员介绍,小浪底水利枢纽的运行为引黄补源提供了便利,先后30余次为引黄济津、济青、济白洋淀提供了稳定水源,有效提高了下游约5400万亩引黄灌区的灌溉保证率和中大型城市用水保障率。

此外地下超采区通过引黄补源灌溉补充地下水,水位快速上升,已取得显著的生态效果,也有效遏制了灌区地下水位下降趋势。

“我们抚摸着大河的脉搏,为解除母亲的忧患而安乐……”像张建生一样的小浪底人守护着黄河,正如《小浪底之歌》中唱的那样“光荣的小浪底人,高唱着奉献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