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黄河情】河南开封:生态保护惠民生,打造人民“幸福河”

发布时间:2020-09-17 13:57:4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曾宪旭 | 责任编辑:

当祁长明第一次登上河南开封黑岗口黄河观景台,眼前的变化还是让73岁的他感到震撼和激动:郁郁葱葱的防护林带,悠悠惬意的步道和驿站,一条悠长的生态廊道在黄河岸边蜿蜒伸去……

祁长明对黄河充满感情,上个世纪他曾多次志愿参与黄河开封段的河道治理,在他的记忆中,黑岗口是荒凉萧瑟、人烟稀少的代名词,但是如今,这里不仅建设起了绿意盎然的生态长廊,还吸引了不少人气。

黑岗口黄河观景台。资料图

这一变化还要从开封市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说起。作为省、市重点项目,开封市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东起柳园口险工、西至黑岗口险工、向南连通调蓄水库,总长度约21公里,面积3876亩。在项目设计理念上,紧紧抓住黄河生态保护和修复与历史文化两条主线,处理好河与堤、堤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在确保黄河安澜的前提下,打造一条具有开封特色的文化、旅游、休闲、研学的复合型生态廊道。

据开封市第一黄河河务局局长潘佳良介绍,生态廊道内还建设了5米宽自行车专用道、人行步道以及木栈道慢行系统,同时配建小型游客服务中心、文化景观节点、生态停车场、自行车驿站等服务设施。植物配置主要考虑本地适生乡土树种,以群植、片植为主要种植形式,形成大面积、大色块,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的植物生态景观。40米防护林带植物选择泡桐、雪松、柳树、国槐、黄山栾等;60米景观带点缀特色小乔木、花灌木及景观草,形成“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自然式生态种植景观。

“从前黑岗口这里散布着有养殖场、小饭店,卫生条件‘脏乱差’,鲜有人烟”,潘佳良告诉记者,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开封市生态黄河的“网红打卡地”,周边正在建设当中的商业街区,有望形成开封市全新的热门商圈。

以百姓心为心,生态保护工程就是民生工程。近年来,开封市以黄河生态保护为依托,多措并举,既营造了良好生态环境,又促进了民生福祉,推动了经济发展,其中,“一渠六河”工程的实施就是生动鲜明的案例之一。

开封,自古水系发达,一城宋韵半城水,素有北方水城之称。但近年来,河道淤积严重、断面狭窄,连接不畅,已成为制约开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水瓶颈”。

2013年,开封市委市政府组织编制并批复了《开封市水系总体规划》。按照规划,开封市将打造“十河十湖十湿地”,在新区构建“一湖两区三横四纵”的水系网络格局,在老城区构建“六河连五湖”的宋都水系网络布局,做好“以水润城”这篇大文章。怎样实现新老城区水系贯通,水活流清的目标,“一渠六河”项目“应运而生”。

“一渠六河”工程是开封市着力推进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示范工程。其中水系总体规划和“十湖连通”工程是重要组成部分,入选我国黑臭水体治理第一批重点城市示范项目。开封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县级调研员马绍君对记者表示,“我们要让‘一渠六河’成为造福开封人民的幸福河,让宜居的环境离老百姓更近。”  

水清岸绿,风景如画。如今,全长28.6公里的河道宛如一条珍珠丝带环绕古城。古老的城垣,清澈的河水,“一渠六河”工程同开封古城墙一起,形成“双环抱城”形态,再现了开封历史上“水中有城,城中有水”的“北方水城”风貌,让开封这座历史古城展现出更加迷人的风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开封从实践中受益匪浅,生态保护就是民生福祉,生态工程就是民生工程。”马绍军说,如今,生态效益正在让开封这座城市焕发经济效益的增长动能,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来到开封旅游观光。

开封大宋御河的夜景。曾宪旭/摄

在开封市大宋御河景区游船码头,已经在这里从事游船驾驶工作5年的闫师傅告诉记者,“一渠六河”工程让水系纵横的开封重新打通了“筋络”,也让环城游船观光项目成为可能。以前他陆陆续续换了很多工作,现在他靠在景区开游船,每个月能有一笔不错的稳定收入。

“虽然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景区的游客量有所下滑,但是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复工复产迅速推进。”闫师傅说,现在,景区的游客量已经恢复了大约七成,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生态开封的旅游业前景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