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黄河情】芮城:这条路风景尽收,富民强乡

发布时间:2020-09-19 08:59: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江虹霖 | 责任编辑:

中国网运城9月19日讯(记者江虹霖)9月18日下午,“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的采访车驶入山西省芮城县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蜿蜒的公路串联起芮城县的景色、历史与文化,美不胜收。

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芮城段起点位于风陵渡镇谭郭村,终点止陌南镇小沟南村,全长 93.4公里,总投资6.45亿元,设计时速 40公里/小时。截至目前,已完成58.6公里。

登老庄望河亭观赏到的黄河景观中国网记者江虹霖/摄

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似一条纽带,串联沿线“7景5渡3址”(西侯度、印象风陵、凤凰咀、吕公祠、永乐宫、大禹渡以及圣天湖7个景区,风陵渡、原村、礼教、大禹渡、沙窝5个渡口,西侯度、匼河、西王3个古遗址),以永乐宫文物体系价值为核心,充分挖掘芮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将人类文明的第一把圣火以及黄河文化、大禹文化、佛教文化、道教文化串联在一起,实现“景景通、城景通”和循环旅游。

每年的10月下旬,经过长途迁飞的天鹅成群结队来到圣天湖越冬,数量最多时达2万只。资料图

根据不同的文化特色,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芮城段沿线布设了8个观景台,现已建成3个(老庄望河亭、西南赏荷厅、柳湾浢津亭),正在筹建2个(石马坡观景台和杜村观景台),其余3个(礼教观景台、原村观景台、凤凰咀观景台)将在明年底全部建成。

据介绍,芮城县在公路沿线设立了36个农副产品收购点,辐射沿线万亩莲藕、苹果、桃、杏、蔬菜和花椒等,为群众提供便捷销售通道,形成一个个微型生态特色农产品贸易区。同时,大力发展“农家乐”“采摘园”“体验园”等,能够满足旅客吃得开心、住得温馨、玩得尽兴、停得方便的需求,进一步促进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真正让沿黄路成为转型路和富民路。据悉,芮城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的建成,将惠及全县 7个乡镇 24个行政村 24余万人,对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