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梦·黄河情】不“甘”贫瘠 甘肃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精彩乐章1/8)

发布时间:2020-09-22 09:52: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灵萱  |  责任编辑:
支持← →键翻页
 

“只要不怕苦,有想法,一定会脱贫的”

旧窑洞里养红牛   贫困户变身养牛大户

平头沟村朱海萍轻抚她的牛。中国网记者孙灵萱摄

甘肃省平凉市崇信县锦屏镇平头沟村是窑洞养牛的标准示范点之一,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19.14%下降至2019年的0.64%。朱海萍是平头沟村曾经的贫困户,在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发展思路下开始养牛,她的“托牛所”目前已经有150多头牛,2019年养牛的毛收入为30万元左右,不但早早实现脱贫,还指日可待成为一个“小老板”。

“只要不怕苦,有想法,也会脱贫的。”朱海萍分享自己的脱贫经验时这么说道。她家的草料是自己种的,没什么成本,牛养好后自然有牛贩子上门收牛,基本就是靠自己的劳力挣钱。以前和丈夫在外打工,工资都是一个月3千多,2011年因家中老人生病先后回家,开启养殖之路,摘掉了贫困帽,2019年的毛收入已经达到了30万元,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如果领导没给我们提供这些好的政策、思路、信息的话,我们也没有这么快脱贫,发展也没有这么快。”当地政府每年给一头牛补贴3000元,免费提供养牛场所,县上出台奖补政策,对有改造条件和恢复利用价值的230孔窑洞进行了功能化、适用性改造。采用合作社的养牛方法,由合作社为社员统一提供产前、产中、产后、防疫等全流程服务,探索具有当地特色的脱贫道路。

<   1   2   3   4   5   6   7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