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黄河情】麦洼牦牛为这座黄河边上的县城带来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致富之路

发布时间:2020-09-22 09:57: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柏霖 | 责任编辑:和海佳

中国网阿坝22日讯(记者 宋柏霖)“红色草原、绿色发展、领跑青藏高原现代草原畜牧业”,21日下午,记者来到红原县更攀农牧民专业合作联合社,映入眼帘的便是展示厅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标语。联合社工作人员泽旦多吉热情地迎接我们并激动地说:“来了咱们联合社一定要尝尝咱们的酸奶,这可是用咱们纯正的麦洼牦牛乳制作而成,它净、纯、鲜、美,就像那高原湛蓝天空上点缀着的洁白的云朵,是源自雪山草地的珍贵礼物。”

更攀牦牛酸奶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红原县地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东部边缘,位于四川省西北部,平均海拔3600米以上,是阿坝州唯一的以藏族聚居为主的纯牧业县。这里有悲壮的红军长征史诗和深宏博大的宗教文化、浪漫古朴的草原藏乡风情,这里独特的自然条件养育了青藏高原独有的资源品种--麦洼牦牛。然而,由于草原资源有限,加之受恶劣自然环境和严寒气候条件的影响,畜牧业发展的潜在风险很大。为改变这一现状,2016年8月,在县政府的支持下,通过整合全县34个合作社成立起红原县更攀农牧民专业合作联合社。

作为青藏高原第一个组建纯属农牧民自己的企业,联合社占地面积为74亩5066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728平方米,总投入1.3亿元,以原生、纯真的牦牛奶为原材料,运用现代食品加工技术,结合藏民传统的酸奶制作手艺,生产出具有独特牦牛乳香风味,口感浓郁、醇厚的红原更攀牦牛乳制品。如今,这个位于黄河边上的农牧业明珠,依托乡村振兴支撑体系,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明确产业规划布局,坚持农牧业生态绿色发展,探索实施起“政府+合作总社、金融机构、合作社、牧户、贫困户”联合的“1+5”产业扶贫发展新模式,全县13个贫困村长期受益,在推动黄河流域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良好效果。

“创新、共享、协调、开发、绿色,是我们联合社的理念。”泽旦多吉向记者介绍,联合社坚持以畜牧产业、清洁能源,以畜产品开发为重点,以培育国家级产业农牧民龙头企业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依托科技创新,紧紧围绕红原县“三地一时代”建设为中心,延伸循环经济产业链等多种经营,建成具有青藏高原特色的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稳步推进公司化上市的道路。

泽旦多吉向记者介绍牦牛养殖情况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我们所有的牦牛都装有GPS定位,可以查看牦牛的行动轨迹,同时也可通过扫描我们产品的二维码追溯产品源头,并且我们全县都开通了牦牛保险业务,大家可以为自己养殖的牦牛上牦牛险。”泽旦多吉说到,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吃上最安全的高原有机畜牧食品,提升畜产品价值,实现优质优价,增加农牧民收入,联合社制定严格的企业产品标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包装、统一产品营销,努力培育一秕规模优势、产业特色明显的畜产品。有效提升区域组织化程度,统筹涉农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加大原产地产品的保护力度,努力打造优质产品品牌。

牦牛乳制品生产机器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牦牛乳制品生产车间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目前,联合社已经完成包括牦牛肉、乳制品、酸奶、牦牛乳化妆品等五条生产线。而今年引进的冰激凌生产机器,投建的牦牛乳冰激凌生产车间,则成为全国唯一一家生产牦牛乳冰激凌的企业。泽旦多吉说:“更攀在藏语中是“利众”的含义,联合社是全县所有村的集体经济,是农牧民自已的企业,在专业合作社和牦牛养殖牧户中架起利益的桥梁,形成从产品原料到加工到销售的闭环模式,覆盖全县11个乡镇36个村,带动7000余户农牧民增收,有效助推1353户5060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总社扶持的范围,每人每年分红190元,给各合作社补助分红2000元。”

红原县电子商务中心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随着电商的发展,2018年5月,联合社设立红原更攀农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并依托红原县电子商务中心,创建特色产业模式,建立电商平台。泽旦多吉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尽管受到物流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也创造了500万的产值”。如今,更攀公司作为在发展有机畜牧业的市场需要和促进农牧民增收奔康的现实需要下应运而生的农牧民自己的企业,在不断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也通过标准化和合作化生产,提高抵御市场风险和市场竞争的能力,使千家万户的牧户和各专业合作社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直接对接,形成品牌优质和品牌效益,带动全县广大牧民群众实现增收致富共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