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黄河情】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 济南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23 09:19:18 |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 作者:唐福晨 王峣 刘晨 尹承谦  | 责任编辑:

编者按: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国网、山东省委网信办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黄河河务局、济南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委网信办、东营市委网信办等协办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将于9月22日-24日举行。

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将深入一线,挖掘典型,生动展示沿线各地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实践。

“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济南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济南凤凰黄河大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城市展厅和济南中科新经济科创园,了解感受济南先行区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和成果。2019年9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在黄河下游,作为区域中心城市,济南一直有“北起”的梦想。近年来,济南携河发展动作频频,正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

打造黄河流域科创新高地

2018年以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国(山东)自由贸易区三大国家战略在济南交汇叠加,为济南拥河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济南市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创新体制机制,推行全员岗位聘任制,打破行政事业、编制内外身份界限,建立完善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先行区将发展成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样板,与雄安新区并称为华北地区的双子星。先行区着力打造“新智造、新科技、新服务、新消费”四大产业生态体系,建设一区两城六园,其中,中科新经济科创园(以下简称“园区”)是先行区科技创新的硬核力量和产业发展的急先锋。

园区规划用地约1100亩,引进中科院等高端科研院所资源,发展高端新兴产业,形成科技成果转化先行示范园区。目前在建中的有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济南分所)、中科院计算所泛在智能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济南分所)、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济南分部)、人才公寓和D-1、D-3地块等5个子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4.9万平方米,包括实验楼、教学楼、中试厂房、实验大厅、人才公寓、运营接待中心以及配套设施等。

建设中的中科新经济科创园

9月22日,闪电新闻记者来到黄河以北位于国道220以西、青银高速南侧的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整个园区正在紧张施工中,只有中科新经济•科创展示中心投入使用,部分科研楼和试验厂房已经封顶。

虽然中试厂房和实验大厅还未投入使用,但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的科研人员已经在滨河商务中心开始了前期准备工作。最近,他们刚刚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核技术应用研究中心主任魏存峰那里得到一个好消息。9月16日,科技部组织验收会,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发的乳腺专用能谱CT样机顺利通过专家质询,意味着新一代光子计数型能谱CT技术取得突破性成果。“乳腺X光检查技术,从我们说的黑白成像到彩色成像,从二维成像到三维CT,我们要克服很多技术问题。我们所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了专用的芯片,基于这样的芯片,我们做了相应的探测器,这就是我们这个仪器的核心。我们掌握了自主知识产权,从芯片层面不受制于人。”魏主任自豪地说。

乳腺专用能谱CT可提高乳腺癌诊断准确率,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提高患者生存率。但样机不能用于临床诊断,需要场地、资金和人才进行二次开发,这对科研院所来说,难度很大。“我们在寻求成果转化的方式,遇到的问题是,对于新的技术,不少企业看不到它未来的价值。对我们研究所来说,也没有足够的资源去进行成果转化。”魏主任称这一阶段为成果转化的“死亡之谷”。

“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参观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城市展厅

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济南市划入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黄河北设立先行区,为科研机构提供成果转化平台。正在建设中的新经济科创园将来不仅为中科院三家研究所提供实验楼,还为科研人员配套人才公寓、商业设施和健身场所,先行区出台促进产业发展十条政策,让科技创新成果顺利推向市场。“先行区始终把推动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区域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科技创新来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高人们生活品质。”济南先行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安丰梅说。

园区总投资60.5亿元,其中动力所总投资8.5亿元,由政府投资建设(5亿元平台建设费计划列入PPP项目包中)。其他在建项目(高能所、计算所、人才公寓和D-1、D-3地块)建设主体均为济南先行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投资约42亿元,项目被列入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首期发行额4亿元,已于5月26日正式发行并募集完成。

相信不久,济南黄河北,一台动能转换的“发动机”将蓄势启动,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输出源源动力。

加快建设跨黄河通道

济南市以《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行动的意见》为统领,围绕“五个济南”目标定位,持续推进黄河战略相关工作。

目前济南市区周边已建成的过黄河通道共有11条,全部为桥梁形式,其中铁路桥3处,公路桥7处,公铁两用桥1处。为了更好地加强黄河两岸联系,助力先行区建设全面提速、助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在建和近期拟建过黄河通道有9条,“十四五”期内,市区过黄河桥隧通道数量将实现翻番目标。主城区(齐河黄河大桥—济阳黄河大桥)范围内,总通道数达到18个,平均间距3公里,黄河将成为济南真正的内河。

济南凤凰黄河大桥效果图

济南凤凰大桥黄河大桥是“济南跨黄河通道规划”中先期实施的“三桥一隧”通道的组成部分,是实施济南市城市发展“北起”战略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该大桥总用钢量达到11.4万吨,相当于2.7个鸟巢外部结构的用钢量,而三个钢塔用钢量就等于两座埃菲尔铁塔。项目路线南起凤凰路与荷花路交叉口,依次跨越邯胶铁路联络线、南水北调工程济东明渠后继续往北方向延伸,跨越黄河后与G220平交,全长约 6.683公里,设特大桥2座,平面交叉12处,涵洞11道。项目按照双向八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兼顾城市主干道功能,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跨黄段桥梁范围为公轨合建的桥梁形式,中间预留城市轨道交通空间。济南将来铺设的首条有轨电车从新东站出发后,向北经先行区最终到达济阳区,线路上就将充分利用凤凰黄河大桥上预留的轨交通道。到时,市民可以乘坐有轨电车,欣赏“黄河落日圆”美景。

济南凤凰黄河大桥主桥即将合拢

闪电新闻记者在凤凰黄河大桥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焊接作业,将底板和板单元总拼成钢箱,钢箱宽61.7米,长9米,重约300吨左右,是钢桥面最基本的组成结构。由于黄河不通航,钢结构起吊无法使用大型水上起重设备,现场施工难度极大。施工方通过一系列施工工艺及技术装备革新,来解决这一难题。钢结构板单元在专业钢结构加工厂制作,运输至现场,在总拼胎架上拼装成节段,喷砂和涂装油漆后,利用4台200吨的连续提升千斤顶提升到桥面。钢箱梁环缝焊接完成后,再采用多台步履式千斤顶顶推就位。凤凰黄河大桥主桥从两岸同时向中间顶推,记者看到,南北两侧的钢箱梁相距约80米,即将合拢,合拢后,主桥将进行边塔上塔柱施工。

而顶推施工也是凤凰黄河大桥施工的另一难点。主桥钢箱梁桥面宽61.7米,总重约4.7万吨,总长1332米,高峰期主桥共投入104台1200吨步履式千斤顶同时顶推,超宽、超重、大悬臂、长距离、曲线钢箱梁不仅给顶推施工带来高难度,安全风险也更高。

施工方通过优化同步程序,增加预顶受力,让位移升降同步,增加每个动作(下降—回拉—预顶—顶升—顶推)到位信号显示与自动判断识别,实现顶推过程智能化。施工方负责人说,整个顶推过程非常平稳,没有任何噪音,黄河上的鸟儿甚至在桁架上筑起了窝,“顶推的时候,前探的导梁振动幅度微乎其微,要是振动幅度大,小鸟也不会在上面安家。”

项目部还研发钢箱梁顶推施工实时监控系统,通过智能云盒采集各传感器初始信号,对监测数据超限事件实时预警,确保顶推过程结构安全。

目前,凤凰黄河大桥主桥钢箱梁总拼已经竣工,预计明年年底达到通车条件,建成后将是世界上桥面最宽的特大型组合钢箱梁桥,有助于先行区加快建设。

推动黄河沿岸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

位于黄河以南的华山曾是济南的第一名山,拥有秀丽的自然风光和丰厚的历史文化。公元1295年,赵孟頫在家乡湖州与好友周密宴饮,他赞美济南山川之胜,凭着记忆勾画出济南鹊华二山之胜,这就是著名的鹊华秋色图。

近代以来,特别是黄河改道后的决溢泛滥,使得华山不复往昔。加上城市化与工业化的粗放发展,引发了济南北郊生态巨变,华山失去了往日的生命,济南也失去了一大名胜。

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好的生态环境,济南实施黄河沿岸湿地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计划。2017年,启动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建设,挖湖蓄水,治理黑臭水体,打造泉城新名胜,重现鹊华秋色美景。“华山大沟原来是一条黑臭河道,这次根据华山湖景区整体规划,对大沟进行清淤,并将华山大沟纳入整个华山湖湖体。华山湖是新开挖的高污染胁迫湖体,生态结构单一,自净能力差。我们通过水生态系统构建技术,构建沉水植物群落、鱼类群落、底栖动物群落等,形成完整的食物链系统,恢复水体自净能力,吸收水体中的营养盐,使水体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透明度达到1.5米,形成水下森林效果。”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华山湖水治理工程主管张广鲁说。

如今的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宛如仙境,成为济南第四大名胜。华山生态治理效果显著,济南又在谋划新的动作。2020年9月9日,济南发布《华山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社会公示与征求意见)》,片区充分利用黄河、鹊山、华山等自然人文资源,以公共交通为导向,通过城市轨道交通串联区域各主要功能节点及开放空间,构建用地集约高效的TOD发展廊带,重点打造以半月湾轨交创新城、鹊华文创水乡等区域为核心的标志性建筑群,塑造城市标志性景观和特色风貌。以水系、湿地、绿廊等作为主要共享开放空间,构建可观山望河的城市视廊体系,营造与环境标志性地景紧密相连的城市开敞空间和景观系统。

围绕黄河本身,近年来,济南依托标准化堤防做好生态文章,推动黄河沿岸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在171公里黄河两岸栽种林木近500万株,一个黄河风貌带初具规模。“最著名的就是我们的银杏林,大约有15公里,1000多亩,30多万株,这是咱们济南市民的一个秋季网红打卡地。”济南黄河河务局工程管理处处长许洪印说,国家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马上就要出台了。济南市政府也高度重视,待规划纲要出台后,将逐年开始实施。

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济南秉承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发展优势,主动融入黄河战略,加快创新发展、开放发展、集约发展和生态发展,奏响“黄河大合唱”的济南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