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黄河情】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并重 济南凤凰黄河大桥建造与黄河生态环境和谐共处

发布时间:2020-09-23 09:23:10 |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 作者:王峣唐福晨刘晨尹承谦 | 责任编辑:

编者按: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国网、山东省委网信办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黄河河务局、济南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委网信办、东营市委网信办等协办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将于9月22日-24日举行。

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将深入一线,挖掘典型,生动展示沿线各地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实践。

“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第二站来到济南凤凰黄河大桥。黄河流域构成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在我国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党中央“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引领下,黄河流域水沙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持续明显向好,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但是,黄河流域当前仍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洪水风险依然是流域的最大威胁,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发展质量有待提高。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济南凤凰黄河大桥作为黄河下游正在建设的交通要道,在前期的工程设计和具体施工过程中,都充分考虑了黄河生态保护,确保在施工过程中做到方案科学,源头控制。

采用先进建造技术,为黄河生态承载减负

据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凤凰黄河大桥项目负责人李盘山介绍,工程从前期可行性研究阶段开始,就全面考虑建桥对河道水文环境及生态可能会造成的影响,统筹考虑工程经济性和科技性,实现效益的最大化。济南凤凰黄河大桥采用三塔自锚式悬索桥跨越黄河主河道,这种建造方法可以减少水中布墩数量,从而最大程度上削弱因建桥带来的阻水、滞砂效应。除此之外,自锚式悬索桥的建造方法,取消了传统地锚式悬索桥巨大的锚锭构筑物,地基承载力的要求较低,可以减轻桥梁建设和运营状态下对黄河两岸地质情况的影响。考虑到远期黄河大坝的拓宽与加高,大桥建设中采用了大跨度连续钢箱梁结构跨越南北两侧大堤,预留了充足的发展空间。整合双线轻轨、八车道公路以及人行、非机动车通道等多种交通需求,采用公轨人非同层布置,进行集约化建设、统筹化管理,将工程建设对黄河两岸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施工细节见环保,保护措施全面落实

除了工程前期设计阶段的方案优化,中交二航局济南凤凰黄河大桥项目部副经理屈兴锋也详细介绍了施工阶段的具体环保措施。从一体封闭的角度,施工现场、拌合站、钢筋加工厂都采用了集中布置、封闭式的管理模式,储料棚和上料棚也采用一体式设计,最大程度与外界隔离,减少大气、噪声、光源等污染。此外,喷砂、涂装厂房也采用全封闭式管理,内部设置VOC除尘系统,防止大气污染。建造过程中会产生钻渣,统一使用封闭式渣土车,运至黄河大堤以外的指定地点处理。

具体方法如下:

水上钻孔桩在施工平台上设置浆渣分离循环泥浆池,可以实现浆渣快速分离,从而避免了浆渣混合液溢流对黄河水质的污染。

施工过程中结合先进建造技术,例如利用BIM技术对场站位置、大型吊装设备站位等进行提前模拟,减少土地硬化面积,可以最大限度保护土地。再比如钢箱梁顶推采用的是智能无人步履式顶推系统,安全稳定,施工速度快,无噪音污染。

除此之外,在场站及现场施工区也设置了废料区,建造产生的废料集中处理,防止了固废污染。为了避免桥梁建造对防洪大堤造成破坏,在跨堤引桥这一部分的施工过程中,对桥的两侧进行帮宽处理,采用扩大基础代替打入桩,待施工完成后即恢复原貌。

闪电新闻记者王峣唐福晨刘晨尹承谦报道